返回首页

【投教画中话】股市里切忌头脑发热

新华网

    编者按:

  当动漫艺术邂逅资本市场,会产生怎样的灵感火花?

  迄今已举办两届的全国投教动漫大赛,佳作纷呈,创作者们慧眼观股市风云,妙笔解投资之道。

  新华网投资者教育基地联合深交所推出“投教画中话”专栏,解读优秀作品中的投资智慧,望投资者能在幽默中养眼,在益智中养心。

  本篇为《股市里切忌头脑发热》。

    赏析:

  非典型构图,典型视觉冲击;非典型思维,典型幽默效果;非典型创作,典型艺术佳品。

  画中话: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是众所周知的入市警句。但是,总有一些投资者在买卖股票时不够慎重,甚至头脑发热,导致最后亏损严重,被冰冷的现实浇了一盆冷水,追悔莫及。

  轻信“大师”“大V”们荐股;被形形色色“小道消息”牵着鼻子转;借钱炒股,卖房炒股,为了扭亏不惜狂加杠杆“豪赌一把”;不愿及时止损,硬要和某只股票“死磕到底”……凡此种种,都是股市中头脑发热的表现。

  股市中从来不缺财富传奇故事。远方的“股神”巴菲特,说一下也就罢了;身边某位朋友炒股实现了财富自由的传闻,就很刺激人——这种发生在身边的真真假假买股票发大财的故事,特别容易让一些人心潮澎湃,甚至头脑发热,在缺乏相应证券知识储备的情况下,便心急火燎地冲进股市,重仓操作,幻想自己也能快速复制朋友的成功,但是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进入股市时要冷静,买卖股票时要冷静,控制仓位时要冷静,设定预期收益率时要冷静,面对各种荐股时要冷静,听到煞有介事的“小道消息”时要冷静……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用理性与逻辑去分析,三思而后行。

  诗曰:

  股票投资要用心,行动之前加点冰。

  降温祛火别冲动,遇事三思而后行。

  投资功课要做好,莫让热血淹理性。

  且看投资成功者,共同特质是冷静。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