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厘清“假套保”“真投机” 树立正确避险理念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剧烈波动行情下,一些企业套保亏损严重的传闻不时浮现。

  《套期保值亏损15亿,股价暴跌6%!金龙鱼的神话破灭!》《道道全套保亏损近两亿!分红两千万为安抚投资者?》…5月17日,J上市公司的一纸公告再度引发了市场热议。J公司公告称,从2020年5月开始至2021年5月13日期间,其全资子公司期货账户共计交易热卷期货2105合约(10%保证金率,2021年5月15日到期)13,430手,截至2021年5月13日平仓,合计交易损失8725.56万元。

  “本可靠正常经营业务实现盈利,却因使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致大额亏损。”套期保值站上了风口浪尖,质疑、乃至误解的报道铺天盖地而来。

  在5月26日开始的“第十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主题峰会”上,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首先,要正确认识套期保值。套期保值的目的不在于追求盈利,其行为带有明显的防御特征:套期保值可以将销售利润或生产成本锁定,其根本目的不在于通过期货头寸赚了多少钱,而在于规避了未来可能发生的亏损。

  “现如今,商品期货套期保值的内涵已深入人心;但令人担忧的是,人们对套期保值‘曲解’却有所抬头。如果认为套期保值能给投资者带来超级收益、或可能导致巨亏,那纯属误解。毕竟,期货仅仅是一种避险工具而已。”上述人士表示。

  其次,要区分套保和投机。一些公司进入期货市场,不是寻求避险,而是寄希望“赌一把”,挣额外的大钱。

  实际上,J公司自己也承认,其从事的并非套期保值,而是期货投机。公司公告称,在公司期货交易出现大额浮亏的情况下,为减少相关风险,公司将严格遵守《期货交易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严格控制期货业务的资金规模,不再转入资金,并逐步减少期货投资仓位。同时加强对国家及相关管理机构相关政策的把握和理解,有效防范、发现和化解风险,确保进行期货交易的资金相对安全,不会影响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待在手合约全部平仓后,公司将终止投资性期货交易。公司未来仍将主要精力投入主业经营中。

  南华期货能化分析师戴高策告诉记者,企业套保的头寸需要结合现货端同时考量,不能仅仅只考虑期货端的头寸,企业套保的本质是通过现货与期货的对冲来控制风险。例如轮胎厂如果担心未来原料价格上涨通过上期所RU合约进行买入套保,近期天然橡胶现货与期货均下跌,虽然套保期货头寸亏损,但企业在现货市场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买入原料,综合计算利润后企业不一定会亏损,其主要的盈亏点其实在于基差的变化。因此对待这样的传闻,需要结合企业实际的套保策略方案与真实的经营情况去衡量真实的期现货综合的套保效果。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