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保基金公司编制发布2019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系列子报告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简称“投保基金公司”)5月15日消息,当日,在“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现场,投保基金公司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简称《蓝皮书》)系列子报告。据悉,投保基金公司自2015年开始编制和发布《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按照规范化要求,2019年《白皮书》更名为《蓝皮书》并出版发行,为党政机关、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相关市场主体和投资者提供更加专业的投资者保护“参考书”和“服务手册”。

  2020年,投保基金公司立足资本市场核心主体的投资者保护实际问题,广泛征求市场主体、专家学者及投资者的意见建议,编制了2019年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评价报告》《证券期货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评价报告》《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报告》《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以及《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等五个《蓝皮书》子报告。

  五个子报告共计16万余字,梳理2019年度投保法律法规制度300多件,设置评价指标近100个,采集各类数据17万项,得出评价结论67个,提出工作建议26条,编辑具体案例31个,在代表性、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可读性等方面不断提升。主要结论包括:

  一是在投资者保护制度方面,2019年证券法修订在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尝试。监管部门、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机构、经营机构等认真落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基本要求,投资者对自身权益受到保护的总体满意度有所提升。2019年,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教育成效显现,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投资者依法维权的可行性大幅提升,但投资者知情权保护仍有较大改进空间,投资者开转销户不便、信息安全保护不力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二是在稽查执法方面,2019年稽查执法效率维持在较高水平,行政处罚数量、金额有所下降,三大主要类型案件案发数量呈上升趋势。投资者对稽查执法的总体满意度较高,其中投资者对稽查执法制度建设的满意度最高,对处罚力度的满意度最低。

  三是在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工作方面,2019年超六成自律组织建有国家级证券期货投教基地,投教活动开展情况与上一年度相比力度增强,投资者对自律组织投资者权益保护成效满意程度有所提升。

  四是在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方面,2019年度证券公司对投资者证券资产安全的保护状况保持稳定;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推动业务模式重构,投资者服务和投资咨询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投教经费保障及管理体系建设情况良好,投教工作满意度连续三年上升;投资者投诉处理效率大幅提升,超九成证券公司建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落实持续加强。同时,部分证券公司在交易系统运维保障方面仍存在较多问题,合规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是在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方面,2019年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规管理情况较好,能够积极践行文化建设的相关要求;以专业投资能力保障投资者收益权,凸显公募基金长期投资优势;高管人员稳定性较好,基金经理变动情况有所改善;投资者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大,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募基金管理人在适当性管理、投资者知情权保护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改进提高。

  投保基金公司表示,后续还将发布《2019年度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和总报告,欢迎市场各方持续关注,希望社会各界向其提出完善建议,共同推动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归位尽责,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成效再上新台阶。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