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落实新《证券法》 加强投资者保护”倡议书出炉 五大倡议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中国证券报记者5月15日从中国证券业协会获悉,15日中证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向各上市公司、证券基金行业机构发布“落实新《证券法》 加强投资者保护”倡议书。2020年3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施行,为学习贯彻好新《证券法》,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特倡议如下:

  一、更加守法诚信,筑牢投资者保护工作基础。认真学习贯彻新《证券法》,牢树合规意识,坚守合规底线,坚持“不碰监管红线、不踩灰色地带、不打擦边球”的“三不原则”。全面深化公司合规体系建设,完善治理结构,提高治理水平,规范运作、诚信经营。秉持职业操守,谨守契约精神,坚决防范利益冲突,坚决抵制财务造假、内幕交易、利益输送、恶意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二、更加勤勉尽责,夯实投资者保护主体责任。上市公司要确保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不断提高有效性和可读性,切实维护投资者知情权。证券基金行业机构要严格履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义务,真正做到“了解你的客户”,充分揭示风险,将适当的产品提供给适合的投资者;要坚守忠诚信义义务,确保投资者利益永远优先,确保公平对待每位投资者。

  三、更加聚焦主业,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实效。上市公司要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与投资者共享成长红利。证券基金行业机构要提倡专业,适应国际化发展,不断提升金融创新能力、财富管理能力,完善金融服务功能,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基金行业机构要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充分行使定价权和投票权,促进资本市场形成买卖方有效博弈的良性局面,充分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

  四、更加以人为本,完善投资者保护工作机制。上市公司要主动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证券基金行业机构要不断优化客户服务,积极回应投资者关切,妥善处理投资者诉求。要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要深入参与持股行权、纠纷多元化解、先行赔付、支持诉讼和代表人诉讼等制度机制建设,拓宽投资者权益救济渠道。

  五、更加注重协同,充分发挥投资者保护合力。坚持合作共享,注重加强与监管、自律、媒体等各方的沟通协同,努力构建“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五位一体的投资者保护大格局,推动形成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的股权文化,让投资者保护理念深入人心,打造更加健康、和谐、公平的资本市场生态系统。

  中证协号召各上市公司、证券基金行业机构牢固树立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意识,不断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携手打造更加诚信的市场主体,更加良好的行业形象,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