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所:努力构建期货市场投资者保护新格局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在第二个“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来临之际,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相关负责人就“理性投资、远离非法证券期货陷阱”主题及期货投资者关心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上期所表示,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秉承“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的理念,努力形成合力,以开展“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系列活动为契机,促进期货行业服务实体企业、与国民教育体系对接,不断提升期货金融服务水平和人才培养效能,为服务国家战略、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扬蹄奋进。
  上期所表示,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在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依法从严监管、开展多层次投资者教育活动、推动期货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建设市场服务中心和投资者教育基地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构建期货市场投资者保护新格局。
  一是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上期所成立了投资者保护专项小组,完善交易所自律规则中关于适当性管理的规定,制定《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期货交易者适当性管理细则》、《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并积极配合中国期货业协会出台《期货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目前,上期所已在交易所业务规则中系统性地嵌入了投资者保护的相关要求,包括严格制定并执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强化投资者的主动报告义务。
  二是开展多层次投资者教育活动。以2019年为例,上期所以“大推广”为方向,持续开展“期货大讲堂”品牌各系列活动,开展18场“产业沙龙群英会”、5期“风险管理研讨班”、6期“从业人员强化班”;全年持续开展与会员合作举办活动,其中上期所845场、上期能源146场。
  三是打造投资者教育基地。为投资者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投教产品和内容,落实证监会《关于加强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导初级投资者了解期货市场交易规则和杠杆交易风险,能够根据自身理财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金融衍生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