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保基金刘慧兰:可针对不同投资者群体进行差异化投资保护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副董事长刘慧兰12月27日在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表示,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可以根据投资者不同特点和需求,针对不同投资者群体,按照国际证券法组织倡导公平性和适当性原则,进行差异化投资保护。

  当前资本市场面临新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风险和挑战。对于如何不断完善投资者保护措施,切实提升投资者保护效果,刘慧兰提出了以下几方面建议:

  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目前我国没有形成专门的投资者保护法律,相关规定散落在各类法律法规当中,应进一步加强关于投资者保护顶层设计,对监管部门、自律组织的职责和要求进一步明确,建立更加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维权和救济的制度环境,为他们树立理性投资的理念和风险防范的意识。此外,还可以根据投资者不同特点和需求,针对不同投资者群体,按照国际证券法组织倡导公平性和适当性原则,进行差异化投资保护。

  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投资者保护是一个系统性、关联性、复杂性命题,应当优化工作方式,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分析手段,科学度量和深入分析资本市场各方面投资者保护实际效果、变化趋势和突出问题,对市场风险提前监测预警,让数据助力科学决策。

  完善投资者保护手段。投资者作为市场流动性的参与者、市场预期的影响者、风险的承担者以及公司治理的参与者,其行为直接影响资本市场资源配置、资产定价和缓释风险等功能的发挥,因此有必要摸清投资者规模结构、交易行为特点以及心理需求,刻画资本市场投资者整体形象和特征,对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完善先行赔付制度安排,增强投资者获得感。先行赔付借助各方面的力量,构建资本市场民事主动和解的路径,作为一种诉讼纠纷的解决途径,先行赔付已经显现出了它的优势。应尽快完善推动这一个制度,使其更加科学合理,发挥更好的投资者保护作用。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