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类高送转”规避硬约束 投资者需甄别对待

姜楠证券日报

  “高送转”多与业绩密集发布期相伴。12月16日,美联新材预披露2019年沪深两市首份送转预案,拟每10股送3股转6股,方案披露后股价连续多日涨停,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高送转作为A股市场周期性热炒题材,每次“卷土重来”大都能在资本市场掀起一波涨停,监管部门对于高送转题材炒作的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增强。深交所此前发布的高比例送转股份信息披露指引,通过适度引入对高送转的“硬约束”,明确主板每10股送转5股以上、中小板每10股送转8股以上,创业板每10股送转10股以上的判定标准,并对高送转与业绩增长的匹配性、相关股东减持计划等作出具体的要求,指引发布后推出高送转方案公司家数明显下降,有效遏制了高送转炒作风险。

  然而,部分业绩增长率及每股收益不符合高送转要求的公司开始利用规则打“擦边球”。回顾前例美联新材近年业绩情况可以发现,公司2017年、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仅为15.33%、15.99%,近三年每股收益均低于1元,不具备高送转的条件,此外,公司部分首发前限售股将于近期解禁,很难不让人联想。

  在此,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投资者要认清“类高送转”方案的本质,避免跟风炒作造成损失。

  那么送转股的本质是什么?送股指分配股票股利,即利润转增股本,从会计的角度看,股票股利只是资金在股东权益类账户间的转移,将资金从留存收益账户转移到股本账户,并不改变股东的股权比例,也不增加公司资产。转股指将公积金转增股本,其结果与送股类似,投资者手中股票虽增多了,但每股价值相应减少,持股总价值不会发生变化。可见,送转股的本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没有任何实质影响,其本身不会为投资者带来额外回报。

  投资者应理性看待上市公司较高比例送转方案,不盲目轻信,不跟风炒作。一方面重点关注公司业绩成长与送转方案的匹配度,若公司本身成长性不高,未来可能面临净利润增长不及股本扩张速度导致每股收益降低;另一方面关注公司主营业务的内生增长能力。部分公司通过频繁外延并购保持公司业绩高增长率,但原有业务增长乏力,未来存在因整合不力引发更大经营风险的可能。只有公司拥有良好的现金流量、不断增长的盈利能力、市场占有率,才能受到市场的最终认可。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