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面笑逐颜开 股债双双开门红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980亿元,银行间和交易所资金利率普遍走低。流动性缓解的同时,股市和债市双双反弹。分析人士称,资金面最紧张时刻已经过去,但短期内难以回到宽松状态,春节前后资金面仍以紧平衡为主。

  资金利率普遍回落

  2月1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仅2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上周五(1月29日)以来,央行连续两个工作日实现净投放,累计净投放1960亿元。

  1日,资金面显著舒缓。银行间资金市场来看,隔夜Shibor下行49个基点报2.80%;14天Shibor下行52个基点报3.28%。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下行,隔夜品种DR001加权平均价重回3%下方。非银机构间流动性方面,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全线下跌,隔夜品种GC001加权平均价下行142个基点报4.01%。

  流动性缓解的同时,债市和股市双双反弹。2月1日,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6收益率下行1个基点报3.17%。A股三大股指悉数收涨,上证指数重回3500点上方。

  上周,在前期缴税高峰吸收流动性、央行持续净回笼以及债市杠杆交易拥堵的背景下,资金面大幅收紧。

  “杠杆行为带来的交易拥堵,放大了短端利率的波动。财政缴税因素消退后,央行连续回笼资金,加之近期关于货币与资产泡沫的部分观点,引发大家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而前期‘非常宽松’下,机构‘滚隔夜’加杠杆行为增多,银行隔夜质押回购成交占比接近87%,使得隔夜交易非常拥堵,对短端利率变化更加敏感。”开源证券赵伟团队表示。

  资金面将恢复平稳

  “资金面最紧的时刻应该已经过去。”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2021年春节面临的流动性缺口在1.85万亿元左右,央行存在加大投放的必要性。资金面紧张局面会有所缓解,1月底的“钱荒”不可能成为常态,预计春节前资金面将恢复平稳。

  赵伟团队认为,随着春节临近,央行会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等稳定流动性,叠加春节就地过年增多、取现压力下降,预计流动性紧张局面或趋于缓和。

  金信期货研究院院长刘文波预计,本周央行将进行7天期、14天期逆回购投放,加上提前续做中期借贷便利(MLF),上述组合或成为春节流动性投放安排。

  不过,资金面趋于缓解并不意味着会回到类似于去年底的宽松局面。赵伟团队认为,经济景气高位、通胀预期升温等因素使得货币流动性环境短期难明显宽松。

  兴业证券黄伟平团队认为,按照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双支柱框架,央行维持货币宽松的必要性下降,宏观审慎领域防范金融风险的必要性上升,流动性有边际转向的压力。

  “资金利率中枢后续预计在政策利率附近运行,春节前后资金面仍然以紧平衡为主。”明明团队表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