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严把股市入口关 IPO现场检查日趋严格

证券时报

  IPO现场检查正发挥着威力,让不合规不达标的企业远离IPO通道。

  随着《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落地,监管层强化了对发行人信息披露主体责任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要求。最新被抽中即将接受检查的20家拟上市企业中,柔宇科技等榜上有名,涉及16家投行。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对IPO企业现场检查是监管层严把市场入口关的关键举措,能够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纠正部分中介机构存在的职业操守欠缺、合规意识淡薄等问题,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

  20家企业接受IPO现场检查

  最新的IPO现场检查名单已出炉。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期组织了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第28次抽签仪式,共有20家企业被抽中,中签率约为5%。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与抽签的企业是2021年1月30日前受理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企业,共计407家,抽签过程经过了监管部门代表、自律组织代表、行业代表和媒体代表共同见证。

  上述20家企业均已完成预披露,包括柔宇科技、木瓜移动等市场关注的热门企业;从保荐机构来看,共有16家券商上榜,中天国富证券、民生证券、东兴证券和东吴证券各有2个项目;国泰君安、中信、中信建投、东海、招商、安信、银河、国金、财通、中银、华泰联合、东方证券各有1个项目;从地域上看,江浙沪企业占比过半,江苏企业最多,其次是北京。

  上一次,也就是第27次抽签仪式是在今年1月14日,与第28批次相隔仅半个月时间。29家申请在主板、中小板上市的首发企业参与了信息披露质量抽查的抽签工作,中签企业有2家,分别为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建工建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第26批是在去年8月28日,第25批是在去年3月13日。由此可见,对于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今年已明显加大了力度和频率。

  “一次性抽查20家公司信披质量是较为少见的。”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较多,抽签企业基数较大,被抽中的企业也会较多;另一方面,此批被抽中的企业适用新发布的《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着重强调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现场检查料更加严格。

  除了通过抽签这一方式决定现场检查企业名单外,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还会选中问题导向企业参与现场检查。对于问题导向企业,证监会将结合重点存疑事项的性质和内容开展现场检查,并可围绕前述存疑事项对检查范围进行必要拓展;对于随机抽取企业,重点围绕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等事项开展现场检查。

  根据《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证监会将组建检查组,重点查看检查对象的生产、经营、管理场所及其他相关场所;获取有关资金流水,生产、销售、仓储记录,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等文件资料;就主要业务循环和会计信息系统进行穿行测试;问询企业高管和关键岗位人员;走访检查对象重要客户及供应商;通过核查中介机构工作底稿,询问有关人员、进行现场取证等方式实施现场检查。同时,检查组还会围绕检查对象存在的相关问题对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进行延伸检查,就中介机构履职尽责情况发表意见。

  监管严把股市入口关

  IPO现场检查制度始于2014年,证监会持续对首发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查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对于推动各方归位尽责、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不少“带病申报”的企业被现场检查劝退。

  在试点注册制的背景下,开展首发企业现场检查有其必要性。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维友认为,对首发企业实施现场检查,可以通过查阅调取相关基础材料,深入发行人现场开展穿透式重点检查,这是对书面审核工作的必要补充,同时,可以发现中介机构执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大对现场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处罚力度,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不断提升中介机构职业道德水平及守法合规意识。

  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对首发企业实施现场检查是监管层严把市场入口关的关键举措,能够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纠正部分中介机构存在的职业操守欠缺、合规意识淡薄等问题,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有助于严格落实发行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全面提升公司规范治理水平及信息披露质量。

  在对首发企业开展现场检查之外,证监会还通过发布警示函等行政监管方式“提点”IPO企业,近年来,多家科创板和创业板企业、中介机构因在首发上市过程中未如实披露信息被罚。

  最近受到行政监管措施的有极米科技和保荐机构中金公司。1月20日,证监会发布针对极米科技的警示函,极米科技因在申请办理初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发售全过程中,存有未按监管规定清除并公布有关对赌协议事宜的状况,证监会依法对极米科技采用出示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其保荐机构中金公司以及赵言、黄钦两名保代也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主要原因是在保荐极米科技公开发行股票并发售全过程中,作为保荐机构及未勤勉尽责,督促极米科技依照相关监管要求清除有关对赌协议并执行公布责任,未主动就对赌协议是否符合相关监管要求发表专项核查意见。

  在此之前,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华龙证券、招商证券、瑞信方正、广发证券、中信建投等多家券商皆因IPO项目先后被出具警示函。赵维友指出,证监会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保持高压态势,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坚持从严审核,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