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部门发声强化债市监管协作 推进开放互联

经济参考报

  我国债券市场统一监管和互联互通的步伐正在加快。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二级巡视员倪改琴18日在2021债市发展论坛上透露,2021年围绕交易所债券市场建设,证监会将强化与相关部委的监管协作和风险防范信息共享。此外,包括国家发改委、央行、银保监会,以及中央结算公司等纷纷发声,明确表示未来将强化监管协作,不断加大债券市场开放互联的步伐。

  据倪改琴透露,证监会将汇聚监管合力,做好风险防控工作。2021年交易所市场公司债券风险防控任务较重。证监会将完善违约风险预警机制,持续做好风险排查防控。强化与相关部委的监管协作和风险防范信息共享。完善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合作机制,协调落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属地责任。

  央行此前公布的今年十大方面的重要工作中,金融改革方面涉及的重点就是债券市场的改革。央行表示,将牵头制定债券市场发展规划,推动完善债券市场法制,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健全多渠道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推动完善债券市场统一执法框架,加大对债券市场逃废债、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另外,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证监会,制定了《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被市场认为是解决银行间、交易所两大市场分割,推动信用债市场监管的一个重要举措。市场人士认为,继发行方式统一后,信息披露标准的统一是公司信用类债券规则统一的又一制度性建设,是我国完善债券市场法制,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道路上的重大进步。

  银保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副主任蒋则沈在当天的论坛上透露,银行理财已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截至2020年末,银行和理财公司的理财产品投资债券超过18万亿元。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深入把握理财参与债券市场、参与直接融资体系建设的工作着力点,主动适应发展直接融资体系对理财业务监管提出的新要求,完善理财业务规则体系,丰富监管工具、提升监管能力,扎实构建适合直接融资体系特点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能力,打破刚性兑付。”蒋则沈表示。

  在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看来,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对外开放和互联互通尤为重要。他透露,2021年中央结算要促进服务提质增效,把握进的态势;助力防范金融风险,坚守稳的底线;支持债市开放互联,夯实通的基础。(记者 钟源)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