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联储议息在即 美国经济硬着陆概率升高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市场关注美联储是否会大幅加息100个基点。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机构和专家多数认为,由于长期通胀预期有所下降,出于降低对经济的冲击等因素考量,美联储本周大概率加息75个基点。在当前背景下,美国经济和股市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美国经济硬着陆概率升高。

  加息100个基点概率下降

  美国当地时间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CPI同比上涨9.1%,增速创近40年来新高,这显示出美国短期通胀压力并无缓解。在该数据公布后,市场对于美联储7月将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期大幅升温。芝商所旗下的美联储观察工具当时公布的数据显示,市场参与者预计7月份美联储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一度高达80%。

  然而,从上周开始,市场预计美联储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有所下降。上周公布的密歇根大学调查数据显示,美国5年期预期通胀率从3.1%降至2.8%。上周末,美联储观察工具公布的数据显示,市场参与者预计7月份美联储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已回落至19.5%,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达到80.5%。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短期的通胀预期仍在高位,但市场高度关注的美国长期通胀预期数据有所回落,令通胀预期可能失控的担忧减弱,这降低了7月份美联储超预期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

  经济和金融市场风险上升

  当前,多数业内机构预计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风险正在上升。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Bob Michele表示,未来18个月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75%。在通胀看起来越来越根深蒂固的情况下,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可能性更大,而不是投资者所期望的软着陆。

  在富达国际全球首席投资官Andrew McCaffery看来,目前通胀压力持续增加,全球供应链正在重组,美联储等多国央行政策更加偏向“鹰派”,将抑制通胀作为优先于实现经济软着陆的首要目标。鉴于此,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大大增加,目前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偏高,而美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概率也在升高。

  不过业内机构也认为,美股投资危中有机,一些有利因素也陆续出现,部分优质企业值得关注。Andrew McCaffery表示,市场不确定性为各板块中的个别优质企业创造了机会,其中部分优质企业的长期增长趋势已经显现,此前曾出现超买。而另一些企业则因市场着眼于快速增长的企业而暂时被忽略,随着利率上升,这些优质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表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仍有保持乐观的几个理由:全球供应链压力正在缓解;尽管仍处于高位,但大宗商品价格已经逐步下跌;美国长期通胀预期逐步企稳。Kristina Hooper表示,今年以来,欧美股市受挫,但当前已经逐渐接近底部,预计未来几个月或将出现大量积极的刺激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