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40年84次,美联储还要“下重手”?

任悦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75个基点到1.5%至1.75%之间,以遏制通胀再度飙升。这也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最大加息幅度。

  所以,到底什么是加息?面对未来不断加息的可能,普通投资者又该怎么做?

  联储加息往事:过去40年84次

  “息”,也就是利息,代表我们每个人的借贷成本。加息通常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中央银行提高存款利息和贷款利息,以达到增加市场借贷成本的行为。

  那么加息的目的如何?可以设想两种情景:一是贷款时,如果银行向我们收取的利息越高,会减少我们借钱的欲望;二是存款时,银行给我们的存款利息越高,我们往往就会存更多的钱。通过加息,每个人手里的货币都会减少,市场上的整体货币供应也会降低,通货膨胀就能得到抑制。因此,它是全世界国家应对通胀、调节经济过热的有效手段之一。

  实际上,加息是一种非常正常的货币调控手段,往往会以“加息周期”的组合拳形式出现。过去四十年,美联储共有6次加息周期,合计加息次数达84次,其中过去5年就已经出现9次加息,所以面对单次加息,投资者不需要过度紧张。

  大洋彼岸的加息,影响几何?

  总体来说,虽然一次加息是并不是能够改变国家经济状况的事件,但是连续的加息周期有可能会推动全世界货币政策的转型,再加上目前美国CPI仍然高筑,自3月来的3次加息,效果尚未完全显现。未来的加息强度和加息频率仍未确定,经济走势也同样扑朔迷离。

  如果美联储大幅度加息可能会造成美元快速升值,促使全世界的投资者把手中的本国货币兑换成美元。为了避免美元升值造成的本国货币贬值,各国央行往往会跟随美国的脚步,同步开始加息周期,可能影响当地投资者的资产收益表现。这也就是联储加息如此牵动全球投资者神经的原因。

  不过,对A股投资者而言,由于我国近两年一直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且我国国内产业链相对完备,对美元的依赖程度也不如其他国家那么高。在美联储的加息周期中,我国当前仍能保持“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减少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冲击。

  因此投资者在关注美联储加息周期时,不必过度恐慌。短期A股市场将更受国内流动性的影响,而中长期,企业的内在质地与竞争力才更是投资中的锚。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