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联储加息窗口即将开启 大概率继续保持75个基点

证券日报

  美联储计划将于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公布7月份利率决议结果,当前已经进入静默期,暂无更多信号传递市场。不过,在6月份CPI数据“爆表”后,外界认为美联储加大加息幅度到100个基点的概率陡增。但随后美联储官员纷纷“灭火”,发声支持继续保持加息75个基点。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7月份加息75个基点已被市场充分预期,主流预期形成后,加息落地不会对市场造成大幅波动。但若加大幅度,则需额外考虑超激进紧缩力度可能对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考虑到美联储已进入静默期,美联储官员此前并没有向市场明确传递加息100个基点的信号,也暗示了除非出现重大变化,不然7月份会议超预期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不大。

  从通胀指标看,美国6月份的CPI数据再创新高,CPI同比上涨9.1%,创近40年来新高,短期通胀并无缓解。

  国联证券研报称,美联储最担心的是通胀预期的失控。而CPI指标又与短期通胀预期密切相关,当前高企的CPI已经推动短期通胀预期处于高位。一旦通胀预期失控后,通胀会加速上升,届时美联储可能要重新面对70年代大通胀的困局,为控制通胀需付出高昂的代价——即经济停滞和更高的失业率。从这个意义上看,美联储当下越鹰派,越有助于控制通胀预期。

  虽然短期的通胀预期仍在高位,但市场高度关注的美国长期通胀预期数据稍有回落,令通胀预期可能失控的担忧减弱,也降低了7月份美联储超预期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

  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密歇根5年通胀预期为2.8%,较前值3.1%有所缓解,创12个月以来新低。“美国中长期通胀预期正在降温,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市场认可美联储以当前的加息幅度抑制通胀的能力。”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表示。

  不过,国联证券研报也提示,当前美联储面对的主要风险是短期通胀预期向长期通胀预期的传导,受到整体CPI影响较大的短期通胀预期仍在高位波动,若预期失控后,将带动长期通胀预期上行。

  截至当地时间7月24日凌晨1时30分,《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芝商所的FedWatch工具实时测算,7月份美联储加息100个基点(从当前的1.50%-1.75%利率区间提高至2.50%-2.75%区间)的概率已回落至19.5%,此前一度高达80%。而目前市场更倾向于美联储将在7月份维持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概率达到80.5%。

  “从历史上看,单次加息75个基点已属30年来最为激进的水平,这一力度也足以发挥其抑制总需求的作用。”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称。(记者 刘 琪 见习记者 韩 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