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宗商品弱势恐难改 机构提示“别投机囤货”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别囤货。”近期有业内人士在社交媒体上提示,大宗商品市场在供过于求格局下弱势难改,投机囤货不可取。

  数据显示,今年1月底以来,代表国内大宗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震荡下跌,5月22日一度创下2021年2月初以来新低。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国际大宗商品需求明显下滑,下半年商品价格难有起色。

  价格震荡回落

  上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呈现下行态势,代表国内大宗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5月22日最低跌至170.05点,创下2021年2月初以来新低,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11%。

  分阶段看,今年一季度,尤其是1月和2月商品市场整体延续去年四季度开始的反弹行情,3月则进入震荡阶段,4月以来跌幅相对较大。

  “年初开始,美联储货币政策从紧缩转向逐步退出紧缩后,对商品市场的利空影响开始减弱。经济基本面是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主要因素。”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彦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对于4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原因,广州金控期货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程小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3月开始,工业产出增长快于订单增长,工业企业在3-4月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

  在主动去库存阶段,往往存在大宗原材料企业降价走货的情况,如黑色建材、有色金属和化工品领域。

  “美联储暂停加息的预期存在反复,剔除房租的美国服务业价格指数涨幅仍处于历史高位,美联储不大可能很快降息,这使得美元名义利率处于高位,抑制美国经济增长,削弱商品需求。”程小勇表示,此外,银行业危机也给美国经济带来下行压力。

  下半年维持弱势概率大

  下半年商品供需格局会否好转?业内人士认为,商品市场大概率维持供大于求、价格弱势的局面。

  从宏观流动性因素看,程小勇认为,美联储在今年大概率不会降息,且银行业危机带来的信贷收缩滞后效应会在四季度出现,因此从美元利率和流动性角度来看,暂时看不到对商品需求有提振的利好出现。

  “国内经济复苏有利于部分品种,是稳定大宗商品价格底部的力量,但支持商品价格上行的程度有限。”李彦森认为,下半年海外经济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表现或依然偏弱,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可能偏宽松。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业内人士提示,近几年,能源转型和碳排放政策导致部分传统能源、有色矿山等投资不足,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驱动力可能是供给问题,需要关注供给端变化。

  投机囤货不可取

  商品价格大起大落,对于大宗商品产业链企业来说,该如何规避大宗商品原料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

  “从风险管理角度,工业企业目前还是应以主动去库存增强现金流为主,对于产成品进行存货保值。”程小勇表示,在主动去库存阶段,大宗商品价格往往是下跌的,企业可以运用商品期货或期权对存货进行卖出保值。例如卖出商品期货、买入商品场内期权或卖出虚值看涨期权,或者买入场外亚式看跌期权、参与累积销售期权。

  “不建议企业投机性囤货,大宗商品的需求实际上是偏弱的。而现代金融衍生品工具非常发达,如有生产性备货,可以运用期货或期权建立虚拟库存。”程小勇说。

  “预计下半年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将维持偏弱震荡格局。建议以逢高卖出套保操作为主,尤其是工业品如金属和能源。”李彦森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