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服务实体经济 推动产融结合——宁波地区大宗商品产业培训班顺利举办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宁波地区大宗商品产业培训现场(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供图)

  中证网讯(王珞)为帮助宁波地区实体企业增强风险管理意识,提升企业套期保值管控能力和大宗商品价格风险管理水平,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宁波证监局指导和支持下,4月21日下午,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宁波上市公司协会联合大连商品交易所举办宁波地区大宗商品产业培训班。首期由浙商期货承办。宁波地区100余名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贸易商、专精特新等企业、机构和媒体代表参加了培训。宁波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志华,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伟东,浙商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英军等相关领导莅临现场。

  

  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伟东(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供图)

  程伟东在致辞中表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大商所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油脂油料、塑料、煤炭和铁矿石期货市场。在近年来国际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产业企业对风险管理的需求更加个性化、多元化和迫切化的背景下,大商所秉承“服务面向实体经济、创新紧跟市场需求”的理念,持续完善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市场服务模式、加快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程伟东指出,宁波的经济结构与大商所品种相关性很强,是大商所能源化工等品种的重要产业和物流集中地,拥有多家优秀产业企业和强大的港口资源,双方合作也日益紧密。上市公司、龙头企业作为实体经济的“基本盘”,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希望各位企业代表通过参加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对期货市场功能作用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升借助衍生品工具强化企业风险管理的能力,进而丰富生产经营模式、提高现代企业管理水平。大商所将继续深化同宁波证监局、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和上市公司协会的全方位合作,积极打造宁波地区产业培训的重要平台,为宁波企业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浙商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英军(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供图)

  张英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期货市场成立以来,交易品种已基本覆盖国民经济各行各业,市场工具也越来越齐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在服务实体企业,提升社会效率,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培养和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已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局面。

  张英军指出,大商所作为我国期货市场的核心之一,在创新交易品种、市场效率提升以及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尤其在实施“保险+期货”业务、“千村万户”“千厂万企”市场服务工程等推动方面得到了中国市场经济的认可。当前,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护航下,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而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实体经济中各个行业的龙头,在企业风险管理意识、套期保值管控能力和大宗商品价格风险管理水平等方面还有待提升。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充分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企业的作用,帮助宁波当地企业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企业、从业人员期货知识专业水平,助力宁波产业发展。

  北京合益荣投资集团总裁周世勇从期货和期权这两个视角,就产业风险管理理念和常用策略区别做了系统的阐述,并以油脂产业链的风险管理需求为例,分析了传统套保的痛点、启用套期保值的原则,以及如何识别风险敞口和认定风险管理。

  远大控股油脂事业部风控总监李赟从基差交易的定义出发,详细介绍了基差交易的模式,并结合棕榈油的案例对基差贸易的波动及决定价格的关系进行分析和总结。

  浙期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彬彬围绕期权和场外期权的理念,从交易、策略、业务、风险四个视角对期权的作用进行阐述。同时结合聚丙烯和豆粕的案例,就如何运用期权进行套保作了分析,提出了若干解决方案。并针对上市公司如何开展套期保值以及场内、场外期权的区别等市场前沿热点作了介绍。

  金光粮油事业部资产运营负责人兼财务总监蒋蔚文以财务的视角,对套期保值中涉及套期会计的概念、步骤作了介绍,并以现货采购为例,对套期保值的会计入账、财报编制以及税务申报等会计处理作了说明。

  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此次培训有助于加深宁波地区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贸易商及相关企业对期货市场功能作用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借助衍生品工具强化企业风险管理的意识,丰富企业生产经营模式、提高现代企业管理水平,对推动产融结合,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服务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