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机构谨慎看待明年大宗商品行情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年临近尾声,许多投资者发现,大宗商品今年走了个“寂寞”:与上年同期相比,许多大宗商品的价格几乎没有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行情剧烈波动、交易成本提升等因素促使机构不断抛售大宗商品资产,但供应短缺、需求回升等因素令部分品种仍对资金具有吸引力。

  今年行情剧烈波动

  2022年,尽管一些大宗商品一度大幅冲高,但随后的大跌行情几乎抹去了所有涨幅。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记者发稿时,WTI原油期货主力连续合约累计上涨约5%,同期伦铜期货跌幅超10%。

  相关数据显示,伴随大宗商品行情剧烈波动,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交易员持仓规模经历了快速缩水。摩根大通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资金曾大量涌入大宗商品,随后形势迅速逆转,截至12月中旬,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流失1290亿美元。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李彦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从经济基本面角度看,随着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增强,以及美国、欧洲主要经济数据持续回落,同步于经济周期的大宗商品需求承受巨大压力,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长期利空影响。

  “另外,过去两年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显然是受到全球货币宽松政策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影响。随着全球主要央行开启紧缩周期,加息、缩表也从流动性角度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冲击。”李彦森表示,当前,价格拐点已现,机构开始抛售大宗商品资产。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大宗商品行情剧烈波动,大幅提升了市场违约风险,交易所纷纷提高保证金,交易成本的提升也促使资金纷纷转向观望。

  “当前大宗商品的仓位规模和风险偏好均处于历史偏低水平。”美国银行大宗商品主管George Cultraro称。

  明年或出现反弹行情

  尽管投资者纷纷收手,但部分机构对大宗商品后市走势仍寄予厚望。

  高盛近期发布的研报指出,由于供应短缺,大宗商品在2023年可能再次成为表现最佳的资产类别,或为投资者带来超过40%的回报。

  大宗商品研究公司Peak Trading Research数据显示,在圣诞假期前,大宗商品市场面临流动性枯竭,但未来几周,金属价格将呈季节性上涨,因为投资者倾向于在1月购买大宗商品期货,以对冲通胀风险。

  李彦森表示,从宏观上看,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主要因素,正在从美联储政策紧缩转向全球经济衰退,但两者对于大宗商品而言均属于利空因素。在上述两因素影响下,2023年大宗商品价格总体或呈现偏弱走势。但在美联储政策转向预期增强的时间段,如2023年二季度,可能出现阶段性反弹行情。

  从投资时钟角度看,当前海外国家多数处于从滞涨阶段向衰退阶段转换的时期。“这也暗示未来大宗商品价格或继续呈现总体下行的趋势。因此,大宗商品交易可以关注空头机会,多头投资者应维持观望。”李彦森认为,近三年来,国内外经济周期不同步,展望后市,看好国内需求占比相对较高的部分品种,如黑色产业链相关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