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宗商品市场回暖 中长期压力犹存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大宗商品市场情绪明显回暖,黑色系、能化、有色、农产品价格反弹。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节奏将有所放缓,这对大宗商品价格构成支撑。国内基建稳增长持续发力,对有色金属等商品价格带来提振。中长期看,美元指数仍将维持高位,大宗商品整体压力犹存。

  全面反弹

  11月以来,大宗商品回暖的走势引人关注,有色金属板块涨幅居前,股票、期货资产同步走强。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收盘,文华商品指数11月以来累计反弹4.07%。其中,有色金属期货板块涨幅6.25%,涨幅居前。股票资产涨势更为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收盘,A股有色金属板块11月以来累计反弹12.45%,港股有色金属板块同期涨幅为21.56%。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宏观利空逐步出清,大宗商品市场继续下跌空间有限,市场情绪全面回暖,催化产生了本轮反弹行情。

  “美联储加息节奏将有所放缓,市场受到的利空影响明显下降,对市场形成明显利好。”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李彦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在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传递出放缓加息的信号的同时,10月美国失业率超预期上涨,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的预期,美元指数承压回落,推动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一德期货宏观经济分析师寇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从国内看,建筑业PMI维持高景气度区间,基建稳增长持续发力,对商品价格形成支撑。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不可忽视

  本轮商品反弹行情中,有色金属板块的表现强于黑色系。

  对此,李彦森指出,近期有色金属整体表现更强势,主要受两大因素提振。一是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的预期对市场有提振作用;二是有色金属作为更多面向中下游制造业的原材料,受到国内经济复苏的支撑。

  “10月以来,以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价格表现坚挺,走势强于多数工业品。一方面,有色产业需求在国内基建及高技术行业维持高增长的提振下,展现出较强韧性;另一方面,在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增强的背景下,美元指数阶段性见顶,短期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寇宁说。

  展望后市,李彦森判断,目前大宗商品价格的阶段性企稳态势明显,但从长期来看,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不可忽视。预计后期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核心因素,将逐步从美元角度转向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因素。阶段性企稳后,大宗商品市场整体或仍有压力存在。

  “趋势上看,当前大宗商品价格的压力仍未缓解,尽管美联储释放出放缓单次加息幅度的信号,但对加息周期的预期较9月有所延长,终点利率也可能会高于9月时的预期,美联储总体政策基调仍较为‘鹰派’。美元指数短期回落,但预计仍将维持高位,而在当前美国核心通胀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后市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仍是大概率事件。长期看,大宗商品需求端压力仍未充分释放。”寇宁认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