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宗商品四季度或延续震荡格局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冲高回落,截至目前已回到年初水平。回顾三季度表现,大宗商品价格先抑后扬。四季度商品市场面临年度收官,大宗商品价格何去何从?

  分析人士指出,从库存等基本面指标看,工业品板块间分化较明显,大宗商品整体趋势仍存较大不确定性,四季度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关注黄金市场变盘信号的出现。

  三季度先抑后扬

  三季度,国内外大宗商品市场先抑后扬,但总体走弱。Wind数据显示,反映国际大宗商品走势的路透CRB商品指数三季度总体呈现宽幅震荡走势,期间累计下跌7.85%。国内大宗商品同期亦走弱,文华大宗商品指数三季度累计下跌7.20%。

  具体而言,国内商品市场工业板块中,贵金属、石油、有色、钢铁板块分别下跌1.19%、19.50%、3.58%、11.37%;农产品板块总体下跌3.70%。

  从龙头品种表现看,国际油价(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金价(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及铜价(LME铜期货主力合约)三季度分别下跌24.78%、7.73%、9.07%。

  “三季度,欧美央行持续收缩流动性,以牺牲经济为代价,平抑需求和通胀。因经济数据表现不乐观,美联储流动性收缩预期暂缓,风险资产估值得以修复。宏观层面风险释放后,供应端限制及需求边际好转致使商品持续呈现低库存结构,叠加较低的估值水平,大宗商品估值在下行趋势中得以修复。”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资深分析师(商品策略)吴梦吟分析。

  从主要品种走势看,南华期货分析师夏莹莹说:“2022年三季度的贵金属行情总体受美元指数及美债实际利率两方面因素影响。更深层次剖析看,交易主线主要有全球经济衰退、美联储激进加息预期缓和、非农数据强劲下美联储‘鹰’派立场增强三个阶段。”

  震荡格局难改

  展望后市,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四季度市场潜在的交易主线包括:中美经济周期和政策周期差异、国内稳增长预期的兑现情况、产能投放和供应增量兑现的进展以及气候等不可控因素。

  从工业品的库存结构来看,吴梦吟认为,8月多数工业品呈现去库存情况,板块间走势持续分化,后期商品整体趋势仍存较大不确定性。相对看好需求端受益于稳增长政策的有色板块,看空供应端存增量预期的化工品和农产品板块内的部分品种。此外,从交易通胀及经济衰退预期的长期主线来看,黄金仍具备多头配置属性。

  “大宗商品需等待地产市场信号,年底之前地产销售有望边际改善,基建或出现高增长,工业品有望迎来小幅反弹,但难以构成趋势,四季度工业品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中信期货研究员姜婧认为,四季度原油价格底部有低库存逻辑支撑,顶部面临全球宏观经济衰退压制,预计将维持震荡走势,而美元强势、美债利率高位或抑制黄金价格走势。

  “预计四季度贵金属价格将继续承压,但之后走势或值得期待。美联储‘鹰’派货币政策立场的松口,可能成为贵金属价格止跌的变盘信号,价格底部最早可能在12月份出现。”夏莹莹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