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创下近32个月新高

陈雨康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日前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了解到,2023年3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3.4%,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2020年8月以来的最高点。这表明,随着疫情影响明显消退和传统消费旺季的来临,行业预期持续向好,采购、生产等经营活动积极,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稳中向好的特点进一步显现。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统计,3月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上升至2020年8月以来的最高点,显示随着国内经济和制造业的复苏,生产企业对后市预期良好,生产热情高涨;销售指数升至近6个月以来的最高点,表明随着传统旺季来临,终端用户备货积极,企业订单组织逐步顺畅;库存指数回落,跌至近5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显示前期持续处于积压态势的商品库存开始减少,国内大宗商品库存压力有所缓解。

  综合来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认为,供需双侧联动上升,特别是商品库存压力得到缓解,显示国内大宗商品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在显露积极的迹象,行业稳中向好的态势继续深入发展。

  对于4月的市场走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认为,考虑到国内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制造业和基建将会继续带动需求增长。短期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仍处于去库存化阶段,但当前外需不足导致整体出口形势不佳或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预计4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仍将维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商品价格整体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