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外银行危机事件发酵 关注大宗商品低吸机会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避险资产在海外银行危机事件持续发酵的背景下获得资金追捧,相关标的及概念股普遍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发生的硅谷银行破产危机等事件改变了市场对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节奏的预期,在美元指数走弱背景下,大宗商品短期存在支撑,可关注低吸机会。此外,当前黄金资产较美元性价比突出,预计资金会逐步流入相对稳定的黄金市场。

  避险资产联袂上涨

  在海外银行危机事件持续发酵的背景下,股票、债券、汇市、商品等多种大类资产均受到影响,市场避险情绪近日快速升温,避险资产纷纷大涨。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发稿时,美国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3月9日以来累计涨超5%,同期沪金、沪银期货主力合约涨幅分别超3%、5%;作为避险资产的“领头羊”指标之一,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同期涨幅超36%。

  A股黄金概念板块经历了冲高回落行情。截至3月16日收盘,新股四川黄金收获“十连板”。本周以来,盛达资源涨幅超13%,中润资源涨幅近34%,西部黄金涨超8%。  

  方正中期期货稀有贵金属研究中心总监史家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受硅谷银行破产以及第一共和银行等其他美国银行出现风险等因素影响,市场对于美联储后续加息节奏的预期出现大幅调整。”

  “硅谷银行事件改变了市场对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节奏的预期。”东证期货宏观策略首席分析师徐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该事件经过几个交易日的发酵,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存款保险公司及时推出应对措施,市场情绪已经得到宣泄,短期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低,后续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节奏影响,还要结合经济数据进行观察。

  “黄金的短线上涨,说明市场已经开始担忧个别银行破产可能影响美国金融体系及整体流动性体系的稳定。”美尔雅期货首席经济学家原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近期VIX指数上行是做多波动率抵御风险的行为。

  强势美元压制作用或减弱

  此次硅谷银行事件会否成为引发美国金融市场的“蝴蝶效应”,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影响几何?

  回顾类似的历史情节,2007年7月,美国新世纪金融公司倒闭事件引发的风险传导在持续近一年时间后,最终在2008年10月出现雷曼银行破产,进一步引发流动性风险,继而引发经济衰退,大宗商品价格大跌。

  “即便硅谷银行倒闭,到引发金融危机,进而引发大宗商品暴跌,那也需要较长时间。”原涛认为,只有银行的流动性危机引发实体经济出现系统性衰退风险,才能引发大宗商品价格的大跌。短期来看,大宗商品整体预期偏强的背景下,短期的快速下跌是中线抄底买入的机会。

  在徐颖看来,由于高利率和高通胀持续打压实体经济,大宗商品在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又面临需求走弱的问题。短期来看,硅谷银行危机事件的爆发表明,后续美联储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空间非常有限,美元指数走弱的可能性增加,对于大宗商品来说,强势美元带来的压制作用将会减弱。

  此外,多位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一致看好当前投资黄金的性价比。

  “央行购金以及投资者增加对黄金的持仓,本质上都是对冲美元信用,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步入尾声以及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的不断积累,持有黄金的优势开始增大。”徐颖表示。

  史家亮认为,黄金以美元计价,美元流动性的泛滥使得黄金价格持续上涨,美元超发带来的货币贬值必然削弱美元的吸引力,资金会逐步流入相对稳定的黄金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