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安基金蒋璆:四方面入手把握投资确定性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投资中如何才能把握确定性,提高投资决策的胜率?华安动态灵活配置、华安制造先锋基金经理蒋璆表示,四方面的认识或有帮助。 

  首先,蒋璆表示,投资高确定性行业是抵御下行风险的有效手段。按照产业生命周期理论,每个行业都要经历一个由成长到衰退的演变过程,一般分为初创、成长、成熟和衰退四个阶段。对于投资而言,成长期和成熟期的行业无疑是风险收益比最优的选择。投资者可以综合市场增长率、需求潜力、产品品类、竞争格局、进入壁垒、技术变革等多个指标确定行业所处阶段,对成长期行业更关注其产业政策、技术进步和成长潜力,对成熟期行业更关注其商业模式、竞争格局和景气趋势。历史数据显示,高景气赛道的长期投资回报率是相当不错的。

  其次,蒋璆认为需要筛选出拥有超深“护城河”的企业。“护城河”就是企业的竞争壁垒,它是企业一系列竞争优势的集合,包括领先的商业模式、优秀的管理层、卓越的执行力、前瞻的技术布局、品牌美誉度和忠诚度等。它能保障企业长期具备超越同行和跨越周期的能力,带来投资的阿尔法。投资者若能挑选出紧扣时代脉搏的优质企业,那离成功也就一步之遥了。

  第三,蒋璆强调长期思维,总结规律,相信常识。投资者无法准确预测市场的短期涨跌,因为“市场先生”严重情绪化,短期股价偏离股票的内在价值是常态。但拉长期限,被低估的优质企业也会回归其价值中枢。“我们发现有两个规律可以指导长期投资:市净率(PB)是判断市场长期方向最好的估值指标,特别适用于判断指数的顶部或底部区间;未来经济结构优化的方向很清晰,科技创新和绿色低碳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更值得期待。”蒋璆说。

  最后,蒋璆提醒,理性看待风险和收益的关系。投资过程中风险不可避免,投资者能做的是根据自身投资目标,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投资者需要做到两点:一是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并相应控制仓位;二是坚守能力圈。只有对商业模式、竞争格局、上下游产业链、公司优劣势等情况了如指掌,才能真正分享到企业成长的红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