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尽快实现广期所首批品种上市

武卫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日前印发《关于完善期现货联动市场体系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于海平2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展,尽快实现首批品种上市。

  方案主要围绕发展完善期现联动的交易市场体系,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推动广东优势产业升级,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促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建立健全期货市场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大力推动期现结合业务发展、营造期货市场良好生态环境四个方面提出16项工作任务。

  方案明确,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基于现货市场和优势产业,丰富区域特色商品期货品种,支持碳排放权、电力、商品指数、工业硅、多晶硅、锂等期货品种在广州期货交易所上市。强化广州期货交易所与香港联合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联动合作,打造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

  方案还提出,发展壮大期货市场经营机构。争取中国证监会支持,设立资本金充足、实力雄厚的省属法人期货公司。支持国有资本通过增资、并购等方式增强期货公司资本实力。吸引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优秀期货私募基金等风险管理机构落户广东,落实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人才、教育、科研投入等方面的政策倾斜。以广州期货交易所为核心,在广州天河区建设期货特色楼宇(片区),在广州南沙区建设期货产业集聚区。

  方案表示,支持期货中介机构开展风险管理业务,鼓励优质实体企业参与交割业务,优化期货交割仓储物流产业配套,大力发展期货相关产业,吸引集聚广州期货市场主体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并支持其不断发展壮大,为建设期货市场打造坚实的基础设施体系。

  此外,方案还明确,将加快地方交易场所转型升级,建设大宗商品集散地,建设大宗商品产业聚集区,充分发挥广东省现货贸易市场优势,促进广东省大宗商品交易场所、集散中心和产业聚集等发展创新,实现期现货、在离岸交易创新发展,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

  按照方案,广东省将大力推动期现结合业务发展。在现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保险+期货”服务乡村振兴的推广力度,同时积极创新期现结合模式服务工业振兴,开展保税仓单登记交易创新业务,鼓励实体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加强风险管理。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