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护航创业板改革 深交所推进技术准备工作

交易系统已连续安全运行18年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注册制下的创业板交易渐行渐近,深交所及市场各方正“开足马力”备战技术准备工作。7月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当前深交所正大力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相关技术准备工作,深交所于7月初组织首次全网测试,具备深市经纪业务资格的106家券商单位全部到齐,还有近8成基金公司和超过9成托管行也参与测试。券商人士透露,当天测试结果表明,参测单位交易、行情、结算、账户、转融通、适当性管理等技术系统整体正常。

  深交所交易系统多年的技术沉淀,为此轮创业板改革技术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深交所交易系统连续安全运行时间已突破18周年。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我国证券市场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市场,同时有关部门要求对每一笔委托账户有效性和持股数量进行检查。放眼全球证券市场,连续18年安全运行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记录。

  数据显示,深交所交易系统目前连接近400家交易参与人,直接连通各证券公司交易系统,连接登记结算系统,连通200多家托管结算机构,有效服务过亿名投资者、超2亿个证券账户、11000多只证券的交易及结算需求。

  此外,深交所交易系统具备对8亿个证券账户、3亿笔持股的前端风控,每日4亿笔订单的处理能力,持续委托处理能力峰值为每秒30万笔,实际峰值已超过每秒20万笔。在双中心模式下,最快委托处理时延1.1毫秒,经受住日订单超过1.1亿笔的峰值考验,且系统两地三中心生产部署,可在10秒内完成自动故障切换,3分钟内实现同城灾备切换。

  根据交易所联合会网站和境外主流交易所新闻动态披露的数据,深交所交易系统的日处理委托容量等主要技术指标都处于领先水平。

  深交所坚持重要系统自主研发,掌握世界先进交易系统的设计和维护技术,形成较为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和安全高效的运营能力。深交所第五代交易系统自2016年6月6日上线以来,经历了深港通开通、沪深300ETF期权上市等重大事件。凭借着业务参数化、系统组件模块化、接入方式多样化等前瞻性设计,深交所技术团队均出色完成任务。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