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转债全面升温 新一轮融资潮来了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市连续上涨,引发转债市场全面升温,中证转债指数8日盘中刷新近五年纪录。高价券迭创纪录。转债发行“弹无虚发”,中签率屡创新低。分析人士表示,转债作为上市公司融资工具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转债走俏 “打新”火爆

  最近不断走强的股市带动转债大涨。7月以来,中证转债指数累计涨近9%,8日盘中最高涨至374.92点,刷新近五年纪录。

  在指数大涨背景下,个券精彩纷呈。8日早间,有“债中茅台”之称的英科转债最高冲至1000元,再创转债最高价格纪录;振德转债也一度站上800元,创上市以来新高。截至当日收盘,英科转债涨4.71%,报862.28元;振德转债涨21.01%,报785.96元,三天累计涨近82%。

  炒新行情卷土重来。8日,首日上市的永兴转债开盘大涨29%,随即熔断。7日,上机转债、中矿转债、寿仙转债上市,开盘后也悉数触发熔断机制。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7月以来,转债上市首日开盘价均值为126.30元。

  新券收益丰厚,老券也在上涨,转债打新吸引力进一步提升,中签率屡创新低。7月以来,网上中签率均值进一步走低至0.0013%。

  转债发行迎来机遇期

  越来越多上市公司选择通过发行转债融资。Wind数据显示,6月可转债发行规模达267亿元,创今年以来新高,约为去年同期的4.3倍。

  上半年,共有84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去年同期仅60家。事实上,若剔除银行转债,上半年转债规模为902亿元,而去年同期仅682亿元,同比增长32%。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权益市场火爆有利于转债发行,预计下半年有更多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

  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43家上市公司转债发行计划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尚待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合计为1062亿元。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