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股市上涨 机构警示注意规避风险

经济参考报

  近日,全球股市在对经济的憧憬中连日上涨。在股市的喜人涨势中,一些机构开始提醒投资者对股市前景保持谨慎,注意规避市场风险。

  消息刺激股市普遍上涨

  7月6日,全球股市出现一片涨声,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刷新纪录高位,标普500指数从3月23日触及的纪录低位上涨逾40%,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指数分别上涨1.78%、2.21%和1.59%。在亚洲,7日股市继续上扬,欧洲股市方面,从个股来看,苹果、特斯拉、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等股票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特斯拉的股票大涨逾13%,报1371.58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市值达到2543亿美元。

  从消息面上看,对中国经济复苏的预期提振乐观情绪。美国数据也表现良好,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数据显示,美国服务业出现了惊人的增长,6月ISM非制造业PMI升至57.1,大幅好于预期值50;美国6月就业岗位增幅也创下纪录。公司方面也有一些好消息,如特斯拉前一周的报告称,第二季度公司交付了90650辆电动汽车,远超市场预期,触发股价继续突破新高。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2020年的股市跌宕起伏,表现惊心。在各国政府和央行纷纷出手后,暴跌的股市逐步转稳,投资者在期待经济复苏的情绪下买入股票,推动股市上涨。

  美股经历了典型的暴跌暴涨。在三次触发熔断机制后,股市在政策支持下企稳并逐步走高。至6月30日,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已经从3月23日的低位上涨了39%。

  在欧洲,德国DAX指数6月30日收盘比3月18日上涨了45.8%,法国CAC40指数6月30日比3月19日上涨了28%。

  亚洲股市估值6月份也已经飙升至10年半高位。据路孚特的数据,MSCI亚太地区指数6月上涨了4.83%,超过MSCI全球指数3.03%的涨幅。截至6月底,该指数的12个月预期市盈率(P/E)为15.62,创下自2009年12月以来的新高。6月份印度、中国香港、菲律宾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基准股指均上涨超过6%。新西兰、印度和马来西亚股市的估值在该地区最高,12个月预期市盈率分别为30.7、19.3和17.4。在2020年6月30日至7月6日这短短5个交易日内,中国上证综指就由2961.52点上涨至3332.88点,涨幅达到12.5%。

  与股票市场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出现资金外流。根据投资公司协会的数据,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自5月份的峰值4.8万亿美元以来,已经缩水了近1400亿美元。反映出投资者在乐观情绪引领下对风险资产的偏好正在急速上升。

  机构提醒注意规避风险

  面对火热的股市,多家金融机构纷纷发声,提醒投资者谨慎入市,尤其是需注意不同地区风险,制定不同策略。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金融机构提到美国股市风险。

  “亚洲似乎比美国更好地控制了病毒,也许是时候让他们的市场赶上来了。”Bleakley顾问集团首席投资策略师布克瓦说。

  华尔街著名经济学家加里·希林(Gary Shilling)表示,美股可能会出现与大萧条时期类似的大幅暴跌。他认为,投资者最终会意识到,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衰退中恢复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因此明年股市可能会下跌30%-40%。他警告称,历史可能会重演,标普500指数可能会像20世纪30年代初那样再次暴跌。

  花旗策略师认为,由于看涨和看跌的力量相互抵消,明年这个时候,全球股市与目前的位置将基本保持不变。基于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和对过于乐观的盈利预测的担忧,股市有可能陷入僵局,不要追涨股市。

  此外,花旗策略师在其季度全球股票报告中表示,他们不会在当前水平上追高股市,但更愿意等待下一次下跌。花旗仍增持美国和新兴市场股票,并在策略上保持防御倾向。

  摩根大通策略师马泰卡(MislavMatejka)6日表示,2020年下半年,股票的风险回报率没有吸引力,股票的收益率可能会落后于债券和现金。

  贝莱德则将美国股票评级从“增持”降至“中性”。他们认为,随着新增确诊病例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美国股市从3月下旬低点开始的大规模上涨可能会放缓。

  经济深度衰退阴影仍存

  从世界经济走势和国际大环境来看,也需要对股票市场的火热保持一定的清醒。分析人士认为,全球经济深度衰退的观点没有改变,疫情带来的改变将逐渐开始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表示,金融市场的乐观情绪与全球经济的演变之间已经出现了脱节,这种脱节增加了风险资产价格再次修正的风险,许多股票和公司债券市场的估值似乎过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产出将萎缩4.9%,比4月份预测的萎缩3%更为严峻,因4月时使用的数据是在大范围商业封锁刚刚展开时获得的。预计2021年的复苏也将较弱,如果再次暴发新的重大疫情,可能会使当年经济增长缩减至0.5%。当地时间6月25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警告称,如果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范围再次扩大、封锁措施重新实施或贸易紧张局势再次激增,股票和其他风险资产的市场可能会遭受第二次暴跌。

  世界银行也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可能出现5.2%的负增长。

  与此同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持续上升,人们对世界经济复苏的担忧也有所增加。美国佛罗里达州、德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和佐治亚州等20多个州,新冠肺炎住院治疗人数继续增加。确诊病例激增,特别是在放宽限制措施的州,使得经济重启的势头停止,并且很容易转化为看空情绪。

  由于疫情冲击,不少国家加强了各种管控。在国际贸易领域,摩擦也未见消散。日本和韩国贸易争端远未出现平息现象。7月6日,欧盟和美国贸易摩擦又有加大迹象。当天,欧盟议员以压倒性多数支持一项提案,允许欧盟在贸易争端中更快地进行报复,目标直指美国征收的关税。在恶劣的外部环境下,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考验。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