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离岸人民币盘中升破7 外资加码中国资产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升破7元,创近四个月新高。在人民币走强之际,北向资金正加速流入A股。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疫情因素干扰减弱、全球风险偏好抬升背景下,A股走强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进一步吸引外资流入。国内经济复苏先于海外,A股将吸引更多外资流入。由于较高的中外利差,外资还会继续增配人民币债券。

  青睐人民币资产

  7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升破7元,创3月中旬以来新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日盘收盘价报7.0241元,也处于近三个多月高点。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调升353点至7.0310元,创4月中旬以来新高。

  6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大涨,日内依次升破7.05、7.04、7.03关口,离岸人民币全天涨超500点。

  与人民币升值遥相呼应的是,A股强势走高和北向资金持续流入。6日至7日,在岸人民币反弹超400点,上证综指上涨近200点。与此同时,外资正加码A股。7日,北向资金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流入,7月以来的净流入规模合计达538.05亿元,是6月同期的两倍多。

  外资还在加速增配人民币债券。债券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2.51万亿元中国债券。上半年净增持量约322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4倍。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疫情防控形势恶化加快资金向外围经济体溢出,A股较佳表现将吸引外资流入。

  同时,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提升了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的信心,这在短期内或不足以打破人民币汇率区间震荡的行情,但增加了中期升值的动能。

  未来会继续增配

  机构人士认为,外资还会进一步加大配置A股的力度。中信证券发布的点评称,北向资金近期大幅流入主要来自于交易型资金。对比历史上交易型资金净流入的阶段,预计本轮交易型资金仍有增量空间。

  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指出,当前海外疫情仍未看到向下拐点,而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经济复苏态势仍在延续。当下,中国上市公司整体估值水平较低,相比于中国经济发展潜力仍具备较高投资性价比,而外资对A股市场的配置比例依然较低。外资仍会进一步加大对A股市场的配置力度。

  安信证券陈果团队认为,预计下半年外资仍将持续大量流入A股,中国经济引领全球复苏、配置价值上升和未来弱美元预期将是主要原因。

  债券方面,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认为,国内债市调整使中美利差进一步拉大,国债和政金债吸引力提高。虽然疫情的新震中向拉美等欠发达地区转移,外资避险需求下降,但中美利差仍处于历史高位,美元有走弱可能,中国国债利率在世界范围内依然具有吸引力。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