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贵州辖区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收官 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截至2023年4月29日,贵州辖区36家上市公司均已完成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整体来看,贵州辖区上市公司在盈利能力、资产质量、融资规模等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辖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整体业绩稳中向好

  2022年全年,贵州辖区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125.95亿元,同比增长14.87%,增速是全国均值7.2%的一倍有余,其中,辖区26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提升,更有5家上市公司实现50%以上大幅提升。除贵州茅台保持千亿元营收外,贵州辖区共有中伟股份、贵阳银行、振华新材、盘江股份、中航重机5家企业营收超百亿元。

  2022年全年,贵州辖区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625.51亿元,同比提升2.76%,增速远高于0.80%的全国均值。其中,辖区29家上市公司保持持续盈利,振华风光、振华新材、振华科技等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50%以上大幅增长;除贵州茅台净利润规模达到653亿元遥遥领先外,贵州辖区共有6家企业净利润超过10亿元。

  从发展提速方面,通过与全国均值对比可见,贵州辖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保持整体较快增长。

  资产规模质量稳步提升

  截至2022年末,贵州辖区上市公司总资产规模为1.37万亿元、同比扩大7.02%,净资产规模为4015.92亿元、同比提升5.38%,辖区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规模与质量稳定增长。从盈利质量来看,贵州辖区共有17家上市公司(不含贵阳银行)净资产收益率超过全国非金融行业上市公司8.27%的平均值,其中,安达科技、振华新材、贵州茅台均超过30%。

  2022年,贵州辖区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合计55.85亿元,同比增长12.47亿元,增幅达28.75%,其中,研发投入资金超1亿元的企业共15家,研发投入增幅超过50%的企业共7家,贵州上市公司自主创新发展意愿不断增强。而从研发投入力度来看,贵州辖区上市公司中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5%的企业共有9家,与2021年持平;16家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新兴动能日益提升。

  2022年贵州辖区新增1家上市公司,共有5家上市公司通过增发方式实施再融资,辖区全年合计实现股权直接融资143.54亿元。在积极利用资本市场股权融资工具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贵州辖区上市公司2022年全年累计实施分红总额为649.78亿元,分红规模较2021年增长342.87亿元,同比大幅提升111.72%。截至目前,贵州辖区共有23家企业披露2022年年报利润分配预案。

  践行ESG理念

  2022年,贵州辖区共有15家上市公司单独披露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各公司2022年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公益慈善、乡村振兴、员工保障等方面累计投入资金10.88亿元。

  中航重机、贵州茅台持续优化ESG管理体系,将ESG管理要求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贵州燃气贯彻“用蓝焰实现蓝天”理念,全年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640万吨。振华新材旗下义龙生产基地通过PAS2060认证,达成“零碳工厂”。中伟股份国内各产业基地均100%通过GB/T45001和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引进AI智能算法摄像头协助安全生产监督。贵阳银行构建多层次多维度绿色金融产品体系,绿色贷款余额282.16亿元、同比增长24.03%,绿色租赁资产余额145.79亿元,继续保持行业领先。黔源电力采取党建联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与帮扶村党支部签订党建联建协议,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向村集体捐建的屋顶光伏项目进行技术帮扶,排查故障、治理隐患,开展党员志愿服务。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