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证监局召开辖区北交所上市公司和挂牌公司监管工作会议

张鹏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鹏飞)4月26日,山东证监局召开2023年辖区北交所上市公司和挂牌公司监管工作会议。

  会议要求,辖区北交所上市公司、挂牌公司要积极适应注册制改革下监管执法新形势、新要求,主动承担起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责任,在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中积极担当作为。一是强化自律规范,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形成规范发展内生动力。二是增强诚信意识,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严守会计准则要求,说真话,做真账,杜绝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创新层、基础层公司作为北交所腹地,要尽早形成规范自觉,避免大比例会计差错更正影响上市发行等发展规划。三是坚持深耕主业,守正创新,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发展的各类工具,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北交所上市公司要进一步做优做强,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四是强化稳健经营,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把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和防范化解风险的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发展节奏与风控能力相匹配,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与持续发展能力。五是注重社会效应,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助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与投资者共享发展红利,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明确,监管工作将认真贯彻注册制改革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推进监管转型,围绕“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高质量建设北交所”,提升北交所上市公司和挂牌公司质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纲举目张做好辖区资本市场各项工作。一是坚持质量导向,强化精准服务,引导更多符合条件的科创型中小企业申报北交所。二是聚焦重点任务,推动提升北交所上市公司质量,持续开展挂牌公司强基行动,深入巩固公司洽理活动成效,推动提升北交所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发展质效。三是贯彻“零容忍”,严厉查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造假、虚假披露等恶意违规行为,突出关键少数责任追究,提高违规成本。四是守牢风险底线,持续做好风险预研预判,及时推动僵尸挂牌公司市场出清,维护辖区新三板市场稳定发展秩序。五是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证监会“十个严禁”要求,构建亲清监管关系,认真履职尽责,倾情倾力服务。同时,开门办监管,积极接受市场相关各方监督,共同营造辖区良好市场和监管生态。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