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证监局举办审计机构培训班 着力强化“看门人”履职能力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11月25日,记者从深圳证监局获悉,为落实巡视整改关于督促审计机构归位尽责、提高审计质量的相关要求,深圳证监局联合深圳市财政局于近日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办深圳辖区证券服务业务注册会计师培训班。深圳证监局和深圳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出席本次培训班,来自68家已备案或拟备案审计机构总所或深圳分所主要负责人、质控负责人,以及辖区公众公司签字注册会计师合计950人参加了培训。 

  深圳证监局有关负责人通报了辖区审计机构发展、监管情况以及证券业务审计执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以下监管要求:一是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的执业标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二是严格贯彻风险导向审计理念,强化项目风险评估;三是始终保持职业怀疑态度,将之贯穿于审计始终;四是着重加强系统建设,重视IT审计。

  深圳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结合培训主题,提出要深刻认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本质属性和社会属性、准确把握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的新要求与新挑战,以诚信建设作为发展生命线,为资本市场把好关、守好门。

  本次培训班上,来自深圳证监局公司监管、会计监管、稽查业务条线的工作人员分别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及上市公司年报监管重点关注事项、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案件所涉审计机构未勤勉尽责的具体表现及根源分析、公众公司财务造假案例等方面进行授课,提醒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要增强敬畏意识,对舞弊线索保持警惕,提升风险评估的精准性,加大重点领域的审计资源投入,严格审计程序,增强业务和会计造假揭示能力。深圳市财政局的同志介绍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基本情况、违法违规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深圳市会计师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等相关情况。

  深圳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与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联动,完善监管协作机制,加强监管信息的互通互享,协同发力,共同提升行业执业水平,构建辖区良好执业生态。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