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健钧:健全资本市场功能需做强四大主体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湖南大学教授、中国证监会市场二部原副主任刘健钧11月17日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国科创峰会”上表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的首要任务是支持创新驱动发展。为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功能,针对我国资本市场在主体建设上的短板,当前迫切需要做强上市公司、承销商、做市商、专业机构投资者四大主体。 

  “要按照‘专精特新、好稳优强’取向,做强上市公司主体。”刘健钧表示,在发挥科技创新企业融资功能方面,相比于美国资本市场,我国还存在不小差距。截至2021年末,美股高市值高科技公司平均市值为74212.35亿元;A股高市值高科技公司平均市值为4899.40亿元。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2019年以来证监会推动实施了一系列行动计划。特别是2020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后,证监会在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等方面,作出了系统性部署。为促进形成全市场共识,还可考虑借鉴工信部经验,在“专精特新”基础上,适应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需要,再增补“好稳优强”要求。对符合“好稳优强”要求的,给予差异化相对宽松的监管安排,以起到奖优激励作用。

  刘健钧表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务需培育现代投资银行,力争打造世界一流投行。“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总规模已居前列,但是排名靠前的五大证券公司的总资产之和仅为2万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高盛、摩根士丹利单个机构的三分之一。因此,需要加快培育现代投资银行,做强资本市场的承销商主体。”他说。

  围绕做强做市商主体,刘健钧表示,上交所已完成券商开展科创板做市业务的准备工作,随着做市业务的开展和做市商队伍的不断壮大,我国科创板交易平台将步入“交易更活跃,市场更有韧性”的新发展阶段。从长远看,有必要允许规范运作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参与做市。

  刘健钧还建议,多管齐下,做强专业机构投资者主体。“储蓄向投资转化意愿不足,已入市资金的投资理念较为保守;‘长钱’总体规模小,且缺乏入市积极性;投资者结构的散户特点和交易机制不完善,导致投资行为进一步短期化,是资本市场长期权益资金供给严重不足的主要原因。”他说。

  在刘健钧看来,为激发各路资金入市积极性,并引导其从事长期价值投资,最根本的办法是做强专业机构投资者主体:包括培育更多优秀公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更好发挥作为专业机构者主力军的作用;培育一大批“机制灵活、激励有效,风格各异、独具一格”的多元私募资管机构和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满足广大投资者的多元投资需求;鼓励发展投资顾问机构,帮助投资者挑选出与其投资目标、投资期限、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投资产品。

  “与此同时,要疏通各类储蓄转化投资的渠道,加快构建现代养老金体系,为专业机构投资者提供资金来源;积极稳妥拓宽衍生品种类,为市场管理风险提供足够的对冲工具,进而增强投资者入市和从事长期价值投资的信心。”刘健钧说。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