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进一步扩大REITs试点范围

尽快推动首批扩募项目落地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处获悉,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抓好REITs常态化发行十条措施的落地实施,促进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扩大REITs试点范围,尽快覆盖到新能源、水利、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尽快推动首批扩募项目落地,推动已上市优质运营主体通过增发份额收购资产。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后,证监会即明确有关工作部署和具体方案。8月底,证监会正式提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的十条措施,从市场培育、项目遴选推荐、审核注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完善配套政策、保障监管资源配置等全链条、全流程明确了相关政策安排,目前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上述接近监管部门人士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发行上市,进一步扩大REITs试点范围,尽快覆盖到新能源、水利、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形成规模效应和示范效应;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发行REITs,推动解决民企参与试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快推动相关项目落地;尽快推动首批扩募项目落地,推动已上市优质运营主体通过增发份额收购资产,开展并购重组活动,促进投融资良性循环;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经验,结合我国国情,推动REITs专项立法,完善法治基础,促进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优化配套支持政策,推动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配置型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REITs投资,为盘活存量资产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证监会已批准23只公募基础设施REITs产品发行,资产范围覆盖收费公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仓储物流、清洁能源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种类型。已上市基础设施REITs共20只,募集资金618亿元,重点用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民生等补短板领域,回收资金带动新项目投资额超过3300亿元,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沪深两市20只上市基础设施REITs运行总体平稳,市场认可度较高。截至10月底,总市值达到706亿元,整体较发行价累计平均上涨22.93%;市场总成交量138.84亿份,成交总金额738亿元,平均日均换手率超过2%,流动性高于日本、新加坡等成熟市场。产权类REITs对应现金流分派率平均为3.63%,特许经营权类REITs对应内部收益率平均为5.58%,估值总体处于合理区间。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