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决履行“看门人”职责 把好信披关

王兴亮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向保荐机构发出倡议

  坚决履行“看门人”职责 把好信披关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券商投行部门获悉,6月23日,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向各保荐机构发出倡议,呼吁组织符合创业板定位的各类优质企业积极申报,坚决履行“看门人”职责,把好信息披露首道关,坚持质量为先不带“病”闯关,合力实现创业板改革高质量稳起步。

  质量为先

  券商人士透露,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任务,实现改革平稳起步、有序推进,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主要从三方面提出倡议。

  一是坚守创业板特色定位,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从专业角度出发,认真选择和推荐企业,组织符合创业板定位的各类优质企业积极申报,引导更多生产要素资源投入创新创业领域,激发市场活力。

  二是坚决履行“看门人”职责,把好信息披露首道关。全面适应注册制改革对保荐机构执业质量提出的新要求,确保申报文件真实、准确、完整,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对虚假不实信息“零容忍”,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三是坚持质量为先,安排有序申报,提升服务效能。优先推荐准备充分完整的企业申报,不带“病”闯关,坚定改革方向,稳定市场预期,共建良性生态。尽可能将企业审核可能面临的问题解决在申报之前,提高专业能力,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守住底线

  创业板改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坚持稳中求进,可为资本市场改革在“深水区”推进积累关键经验。据记者了解,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在倡议中表示,建议全体保荐机构以更高的站位、更有力的担当、更精湛的业务,贯彻“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共同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开局、行稳致远。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注册制改革一方面对企业更加包容,另一方面市场监管也应该更加严厉。而市场监管不仅有来自监管层的各项举措,还应有行业和企业内部的自我约束。因此,倡议对促进行业自律、坚持职业操守,确保保荐机构当好“看门人”具有积极意义。

  “注册制改革之后券商的保荐业务会增加,这既是商机也是挑战。作为受益者,保荐机构在获得改革红利的同时,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他表示,注册制下,保荐机构要非常重视申报企业质量,确保改革的顺利推进。

  市场人士王骥跃认为,当前监管部门对保荐机构的要求非常高,但想完全杜绝上市公司虚假披露,仅靠保荐机构的职业道德和行业自律还不够,需要严格执法和加大处罚力度,让做假成本远大于收益,从而消除做假动机,多管齐下维护好市场秩序。他表示,当前保荐机构最重要的是守住底线,坚持职业操守,当好“看门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