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行深圳中支召开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会议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6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下称“人行深圳中支”)召开深圳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会议。人行深圳中支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出席会议并讲话,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市80多家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邢毓静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陆续出台了十多项金融支持政策,包括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推出1.8万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LPR下行、中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创设直达实体经济的两项货币政策工具等,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牵引带动作用。深圳全市金融系统积极响应,与市相关部门协同合作、靠前站位、敢为人先,持续加大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有力支撑了深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

  会议要求,全市金融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好用足政策,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作为当前和下一阶段的最重要工作,充分认识到稳企业、保企业就是保住经济基本盘,更是保住金融机构的长远发展。金融机构要与企业共生共荣,合理让利,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6月以来,人行深圳中支和深圳市罗湖区、福田区选择4个社区作为试点,组织7家商业银行成立工作专班,下沉到政府组织体系的最基层细胞单位,摸清微观主体状况和诉求,不断思考改进工作方法,抓紧抓实政银企对接工作,促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取得实效。结合下沉社区工作经验以及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历史、美洲银行发展历程,邢毓静进一步指出,辖内商业银行要“危中寻机”,对经营模式进行再思考,真正把“沉下身子”做好小微金融服务的观念层层传导至基层客户经理,依托社区网格化治理优势,找准企业融资梗阻,开展尽职调查,提升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形成金融支持的商业可持续模式。

  邢毓静表示:“近期,深圳人行将对已下沉走访试点街道社区的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模板做法,下一步将在全市所有行政区推广,希望各商业银行能‘揭榜挂帅’,配合人民银行做好下沉社区工作,发现成本可接受、商业可持续的可贷企业名单,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

  会议还对金融机构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提出了其他具体要求。一是尽快成立以“一把手”行长为组长的内部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并组织业务部门、分支机构及各条线各层次员工认真学习掌握人民银行相关政策,加强人员培训;二是结合自身业务优势,认真梳理针对重点支持行业、群体已有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有条件的机构应进一步优化和开发相关融资产品;三是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结合不同类型重点企业特点及需求,分类施策对接,结合名单内企业需求提供精准的融资服务,同时加强问题与政策诉求反馈;四是合理用好用足政策工具,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占比,进一步安排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持续加大对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五是确保工作实效,建立与稳企业保就业考核导向相配套的激励约束机制。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