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尔街期望立法者就债务上限达成协议 标普500指数本周上涨0.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随着债务上限和支出问题的持续,标准普尔500指数负重前行,本周收于4205.45点,比上周的4191.98点上涨0.32%。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将所谓的债务违约“X日”从最早6月1日推迟到6月5日,并称这将为两党就债务上限谈判留出更多时间。

在上周末的债务上限谈判失败后,拜登(他缩短了七国集团会议行程返回美国)和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再次在白宫会面(会谈持续了90分钟),谈判陆陆续续贯穿了本周一周。本周末,双方都表示他们更接近于达成协议,并将在周末继续工作。星期五晚些时候,财政部长耶伦说,政府在6月5日之前有足够的资金避免债务违约。华尔街仍然期望白宫和众议院能够在某个新的日期达成协议。

惠誉在本周率先将美国的AAA评级加入了负面观察名单,并指出如果国会议员不能就提高美国财政部债务上限的法案达成一致,该机构可能会下调美国债务评级。

标普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称,它预计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能够得到解决。根据3月的一份报告,该机构继续将美国评级定为AA+,长期前景展望为“稳定”。

对债务上限的担忧将6月份到期的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推高至6%以上(2023年6月8日到期的短期国债收于5.905%)。

本周披露的宏观经济数据方面,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升4.4%,预期升4.3%,前值升4.2%;环比升0.4%,预期升0.3%,前值升0.1%。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升4.7%,预期升4.6%,前值升4.6%;环比升0.4%,创1月来高位,预期升0.3%,前值升0.3%。4月个人支出环比升0.8%,预期升0.4%,前值自持平修正至升0.1%。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升1.1%,预期降1.0%,前值升3.2%修正为升3.3%。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59.2,预期57.7,前值57.7。美国5月一年期通胀率预期4.2%,预期4.5%,前值4.5%。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升1.3%,预期升1.1%,初值升1.1%,去年四季度终值升2.6%,四季度修正值升2.7%,四季度初值升2.9%。美国至5月2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2.9万人,预期24.5万人,前值24.2万人修正为22.5万人。美国4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持平,预期升1%,前值降5.2%。

本周,标普500覆盖的11个板块中有3个实现上涨。其中,信息技术板块表现最好,本周上涨5.12%,年初至今上涨33.97%(指数中表现最好);接下来是通信服务板块,本周上涨1.21%,年初至今上涨32.95%。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的披露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将公布美国标准普尔CoreLogic Case-Shiller房价指数,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管理局房价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下周三将披露美国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JOLTS就业报告和褐皮书报告;下周四将公布美国每周新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报告,每月ADP就业报告,生产力与成本数据,PMI制造业指数,ISM制造业指数和建筑支出数据;下周五将公布美国汽车销售数据和月度就业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