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标普500指数全周涨近1% 市场聚焦下周美联储利率决议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标普500指数收涨,截至周五收盘,指数收于4169.48点,较前一周收盘点位上涨0.87%。2023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8.57%,但仍较2022年1月创出的历史高点下跌13.06%。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有6个上涨,表现最佳的通信服务板块全周上涨3.76%,年初至今累计上涨24.46%,其涨幅在11个行业板块中高居第一;信息技术板块紧随其后,全周上涨2.43%,年初至今累计上涨22%;必选消费品板块全周上涨1.07%,年初至今累计上涨3.6%;可选消费品板块全周上涨0.17%,年初至今累计上涨14.61%。公用事业板块本周表现垫底,全周累计下跌1%,年初至今累计下跌2.29%。

  本周披露的多组美国经济数据方面,标普CoreLogic Case Shiller全国2月房价指数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0.4%;2月FHFA房价指数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4.0%。美国3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为68.3万套,高于此前预期的63.4万套;3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下降5.2%,此前预期将上涨0.4%。由于消费的减少和通货膨胀加剧,美国2023年一季度GDP年化增长率为1.1%,远低于2022年四季度2.6%的年化增长率和2022年三季度3.2%的年化增长率。

  周度报告中,本周美国抵押贷款申请增长3.7%,购买申请增长4.6%,再融资申请增长了1.7%。周度EIA石油原油库存报告显示,继前一周减少460万桶后,截至4月21日当周EIA石油原油库存又减少了510万桶。美国截至4月22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23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24.9万人,也低于前一周的24.6万人;截至4月15日持续领取失业金人数为185.8万人,高于前一周的182.3万人。

  本周区域银行第一共和银行股价继续下跌,外界猜测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将接管该银行;居家用品零售连锁企业Bed Bath & Beyond声称,该公司已经按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自愿申请破产保护,公司打算在清算部分资产时仍然保持旗下480家门店继续营业;拥有14.2万名员工的食品供应商泰森食品公司宣布,将裁减15%的高级领导职位和10%的公司职位;零售商Gap公司表示将裁员1800人。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披露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将发布4月制造业PMI指数、4月ISM制造业PMI等数据;下周二开始将进行为期2天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当天还将发布3月全部制造业新增订单数据、3月职位空缺数等数据;下周三将发布4月ADP就业人数、周度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以及EIA石油原油库存报告、4月非制造业PMI数据等;下周四将发布美联储5月利率决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下周五将发布4月失业率、4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4月劳动力参与率等数据。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