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标普500指数8月累计下跌4.24% 二季报披露接近尾声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一直试图平衡利率和美联储预期之间的关系,但在8月并未找到平衡点。该指数8月累计下跌4.24%,年初至今下跌了17.02%,比6月16日的低点上涨了7.86%。市场进入9月,这往往是一年中美股表现最糟糕的月份,自1928年以来,美股9月份的平均跌幅为1.03%。

本周,美国猴痘病毒继续传播,但增长速度似乎有所放缓。迄今为止,美国已确诊19465例猴痘病例(上周为16926例,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全球100个国家总计确诊52090例猴痘病例。

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美国FDA批准了一种针对奥密克戎BA.4和BA.5亚变种的新冠肺炎疫苗,正等待美国疾控中心批准,预计将在9月晚些时候推出。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率方面,78.4%的美国人至少接种了一针,66.8%的美国人已完成接种,32.4%的美国人已完成加强接种。美国累计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总数从上周的9400万增至9460万,其中累计死亡病例数达104.7万人。

美国本周披露的经济数据方面,标普CoreLogic Case-Shiller房价指数6月份环比上涨0.4%,同比涨幅为18.6%;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6月房屋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1%,同比上升16.2%;美国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3.2,大大超过预期;JOLTS7月报告显示,美国当前就业人数为1123.9万人,高于预期的1040万人;2022年第二季度美国非农生产率修正后为-4.1%;美国单位劳动力成本修正后为10.2%,低于最初的10.7%;美国8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1.5,超过预期的51.3;美国8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2.8,超过预期的52.0;美国7月建筑支出下降0.4%,与预期持平;美国7月份工厂订单下降1.0%,不及预期;ADP在“修改”了报告后重新发布了私营部门就业数据,8月份报告新增就业岗位13.2万个(低于7月份的27万个)。ADP还指出,那些保住工作的员工的年薪同比增长了7.6%,而换工作的员工的年薪增长了16.1%。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无一上涨。其中,公用事业板块本周表现最好,下跌了1.57%,年初至今上涨3.70%;材料板块本周表现最差,下跌4.988%,年初至今下跌18.14%。

标普500第二季度报告即将披露完毕,两家总计市值占比为0.2%的公司将于下周发布二季报。迄今为止,标普500中已有492家公司(总市值占比为98.7%)披露了二季报,其中369家公司(占总市值的75.0%)盈利超过预期。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的披露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将披露美国服务业PMI指数和服务业ISM指数;下周三将披露美国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和国际商品服务贸易报告;下周四将公布美国每周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报告和每周EIA石油报告;下周五将公布美国批发及库存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