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PE青睐生物医药 IPO退出获利丰厚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年一季度以来,PE对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资热情渐涨,今年一季度,生物技术与医疗健康行业PE投资案例数79起,名列行业分布第三。知名PE——国投创新近期领投了3家生物医药企业,且投资全为亿元级别。达晨创投投资总监李江峰认为,医疗改革步伐加快、程度加深、政策明朗化加快了生物医药领域投资的决策,其他行业估值泡沫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资金向生物医药领域的流动。

  PE重仓生物医药企业

  清科研究中心4月20日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PE市场报告”显示,一季度共发生792起私募股权投资案例,同比下降11.6%,其中披露金额的711起投资事件共使企业获得融资约1764.10亿元,同比上涨29.2%。其中,生物技术与医疗健康行业投资案例数79起,名列行业分布第三,投资金额为75.98亿元,平均每起案例投资金额为0.96亿元。

  4月18日,疫苗研发企业康希诺宣布,公司近期完成了4.5亿元的C轮融资,领投方为国投创新旗下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礼来亚洲基金、启明创投、达晨创投等投资人跟投。

  国投创新近期已重金入局多家生物医药企业,今年3月,国投创新领投了核酸药物创新型研发企业瑞博生物2.7亿元的B轮融资。去年11月和12月期间,国投创新先后领投了信达生物2.6亿美元D轮和亚盛医药5亿元B轮融资。

  李江峰认为,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相对比较稳健,医疗改革步伐加快、程度加深、政策明朗化加快了生物医药领域投资的决策,其他行业估值泡沫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资金向生物医药领域的流动。

  清科2017医药行业投资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进行医药行业投资的机构数量增加迅速,集中投资医药行业有九鼎投资、高特佳、元禾控股等一系列机构。2016年进行医药投资的机构数量226家,是2010年参与医药投资机构数量的2倍多。

  IPO退出回报丰厚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0—2016年期间,中国医药企业共发生129笔IPO退出,其中2016年退出案例数最多,达50笔。在此期间,中国医药企业IPO平均账面回报倍数是6.23倍。由于2010年创业板开闸,大量医药企业登陆创业板,该年投资回报倍数也最高,达到20.60倍。

  据清科数据显示(不完全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九鼎投资的PE企业中有六家企业成功上市,其中包括两家医药企业,1月11日,荣泰健康登陆上交所,账面回报倍数(20交易日)高达18.77倍,位列九鼎投资一季度六家上市企业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之首,平均投资年限为5.37年;3月15日,诚意药业成功上市,账面回报倍数为13.26倍,平均投资年限为4.21年,在六家企业中平均投资年限最短。

  “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由于存在报批门槛和相对较长的开发时间,大多数项目短期回报应该没有其他行业那样快,很多新药研发项目的投资都是要十年为计。但从长期来看,医疗健康项目的投资尽管周期较长,但回报很高,算下来年化收益在行业对比中占优势。”李江峰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对PE机构而言,处于扩张期和成熟期的医药企业更受青睐。创业邦数据显示,2016年11月至今,国投创新投资行业集中分布在医疗健康领域,泛B轮占比75%,D轮至pre-IPO占比25%,同样投资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领域的礼来亚洲基金,泛A轮占比66.67%,泛B轮占比22.22%,泛C轮占比11.11%。

  对此,李江峰认为,PE基金本身的定位就是投资偏后期的项目,尤其是pre-IPO项目,中间存在一定的一二级市场的套利机会;同时,较成熟的项目也存在内生发展和外延式并购带来的企业价值提升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