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同步监督保障创业板改革 一对一约谈重要岗位人员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9月11日消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同步监督保障创业板改革,一对一约谈重要岗位人员。

  据了解,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之前,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便前往深交所进行专项检查和摸底,要求高度关注创业板改革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进一步完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监督制度和体制机制。

  实施注册制后,上市委委员、审核中心工作人员成为深交所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在对相关工作人员遴选环节实行同步介入监督的基础上,一对一约谈深交所分管领导、上市委员会委员、上市审核中心干部员工20余人。要求深交所党委、纪委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加强对上市委49名委员和审核中心全体98名干部职工的监督,逐一建立廉政档案,重点抓好回避事项管理和问题线索核查工作。在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深交所纪委专门建立上市审核、发行承销监管人员廉政档案,对上市审核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廉洁专题培训和廉政谈话,并专项开展违规买卖股票核查等工作。

  在前期梳理形成交易所公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根据新修订的《证券法》对证监会公权力所做的调整,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督促深交所党委及时更新两个清单,重点对涉及上市审核相关制度的规则体系、部门职能分工、审核工作流程等进行关注、明确责任,确保改革和监督贯通协调、一体落实。

  据悉,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加大对已立案案件和问题线索的办理力度,对可能影响创业板改革进程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查办,对可能影响重大改革进程、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事件、监管干部与市场人员内外勾结等三类案件优先查处。对于创业板注册制推进过程中,涉及深交所重点岗位人员的问题线索,通过“提级管理”方式,确保处置质量。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