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再次要求天山生物停牌核查 专家提示炒小炒差风险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9月8日晚间,深交所公告,近期,个别价格低、基本面差的创业板股票,炒作现象较为突出。深交所依规要求“豫金刚石”“长方集团”“天山生物”停牌核查,其中,“天山生物”为第二次被要求停牌核查。多位受访专家提示中小投资者警惕炒小炒差风险。

  深交所表示,监控中发现,部分投资者在交易“天山生物”等股票过程中存在异常行为,深交所对相关投资者从严采取监管措施,全面排查交易情况,第一时间将异常交易线索上报稽查部门。据分析,“天山生物”9月2日复牌后,股价大幅上涨,交易明显放量,短线资金接力炒作特征突出。

  一是买入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买入金额占比超过97%。二是参与交易账户众多,户均交易金额小。9月8日户均交易4.1万元,参与交易户数5.52万户,是8月19日0.41万户的13.46倍。三是持股户数大幅增加,持股集中度明显下降。持股户数由8月19日1.38万户增长至9月7日的4.89万户,户均持股数量由2.32万股降至0.64万股,持股前100名流通股东(剔除前两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由9.86%降至6.64%。四是从买入居前账户交易习惯来看,平均持股时间短,多为1-3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近期创业板个别股票遭到爆炒,这些个股普遍特征是市值小、股价低,股价容易被拉升且拉涨空间大,容易受中小投资者欢迎。但需要特别警惕的是,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等股价连续大涨,蕴藏极大风险,投资者需谨慎参与交易,不要盲目跟随炒作,否则可能会承受巨大的损失。”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南开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普通投资者参与创业板,一定要牢记相对高企的投资风险。历史屡屡证明,散户参与股票炒作的风险很大,往往会被剪羊毛、割韭菜。中小投资者保护个人资产和获取投资回报需要的是分析企业价值,观察市场走向,而非跟庄炒作。实际上,一拥而上,往往会是一哄而散,剩下的只是满地鸡毛。

  9月8日,“天山生物”触发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依规再次对其要求停牌核查。同时,根据监控情况,“豫金刚石”“长方集团”交易与“天山生物”具有相似特征,均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对两家公司要求停牌核查。深交所再次提醒投资者树立风险意识,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切忌炒小炒差,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投资损失,依法合规参与交易,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