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并购投资时代渐行渐近

侯志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PE机构并购上市公司大戏再度上演。

  1月3日,天堂硅谷入主的海南上市公司欣龙控股8连板之后终于打开涨停,扣非净利润连年亏损的欣龙控股之所以大涨,主要就是因为天堂硅谷入主打开了想象空间。

  公告显示,欣龙控股的控股股东海南筑华作价2.41亿元转让其所持4459万股股份,并将其所持公司4550.86万股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硅谷天堂控股子公司嘉兴天堂硅谷。同时,海南筑华的一致行动人海南永昌和通过大宗交易,将所持有的欣龙控股517万股股份转让给嘉兴天堂硅谷。上述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完成后,嘉兴天堂硅谷将直接持有欣龙控股9.24%的股权,并通过获得的海南筑华8.45%委托投票权,将成为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

  一度在资本市场以“PE+上市公司”叱咤风云的天堂硅谷再次出手引发市场关注。控股上市公司,以上市公司为平台,谋求一、二级市场联动,进而形成PE相关业务的闭环,一直是许多PE机构的梦想。这几年的经济环境、资本市场制度变革和一些上市公司面临转型升级和股权质押压力,给了PE机构获取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良机。同时,新修订的证券法明确全面推广注册制,上市门槛改变,一、二级市场价差缩小,无疑也带来精细化操盘的考验。

  一方面,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提升微观主体效率、激发经济生命力成为核心议题,也为并购基金大发展带来新机遇。目前“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产业面临结构调整和升级。包括众多上市公司在内的企业目前面临着增长放缓、产业转型、技术变革等问题,仅仅依靠劳动力、资金等粗放式投入已经无以为继,精细化管理、产业模式的升级换代迫在眉睫。

  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并购良机。新一轮的技术浪潮正在渗透到上一轮产业革命塑造的传统行业中,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开始大规模融入到金融、制造、教育、医疗等行业。这给投资机构发起并购,然后再接手管理,通过引入新技术和改造升级,大幅削减成本、提升运营效率,赋能收购公司,改善经营和运营状况,带来了价值的显著提升。

  此外,受经济环境变化影响,目前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很多企业陷入困境,比如不少民营上市公司大股东陷入股权质押困境。一方面,这给了并购投资进入的良机,可以用较低的价格控制目标公司,注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投资机构也能够从中获益。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金融环境变化和市场入冬,PE机构也面临着市场出清、行业重组等严峻挑战。很多PE机构惯用的一二级市场套利的方法渐渐失效,目前可能面对的是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的局面,很多项目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将成为常态,唯“IPO至上”的退出思维或改变,重组并购等退出有望兴起,并购投资的专业价值将日益显现,并购基金大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正在日趋成熟。

  不过,与国外相比,国内产业环境和金融环境不同,杠杆收购受限和金融工具不足,赋能和拯救陷入困境企业的并购将更受青睐,机构并购操盘能力将进一步受到考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