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项目资金齐“到位” 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可期

上海证券报

  “从投资先行指标看,上半年新开工项目13.4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6万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2.9%;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到位资金增长18.8%,有利于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司司长翟善清分析表示。

  近期,多部门、市场专业机构对上半年中国经济“答卷”进行解读,普遍认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可期。

  有效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6月增势更明显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谋划投资项目,扎实有效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建设进度,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1%。从环比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95%,连续2个月保持正增长。

  “从投资先行指标看,前5个月新开工项目数同比增长26.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3.3%。”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袁达明确表示,近期又新增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8000亿元,创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3000亿元,项目建设保障力度加大,投资关键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一组卫星数据可以印证。据四象科技公司提供的卫星数据显示,6月份,三大核心经济区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新增施工面积总量环比增长111.46%,延续了5月固定资产投资的回暖趋势,且三大区域新增施工面积绝对值均创2022年上半年以来单月最高。

  “从国家公路未来建设需求看,根据匡算,国家高速公路中仍有约2.8万公里待建路段,另有约3万公里繁忙路段需要扩容改造,普通国道中有约11万公里需要建设和改造。”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副司长周小棋在近日专题发布会上回答上海证券报记者提问表示,未来建设任务仍然繁重,国家公路建设对于拉动有效投资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高技术制造业成新增长点

  在整体投资平稳增长的同时,投资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部投资高4.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5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0.2%,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长16.6%。同期,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8%,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8.8%,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28.0%,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0.2%。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是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所高技术室主任、副研究员张于喆向记者表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是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有序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投资项目,其中新基建和高技术制造业是重要抓手。

  “高技术产业、技术改造等成为投资新增长点。随着投入效益逐步显现,将为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注入强劲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赵志丹说。

  稳经济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 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可期

  从资金面上来看,6月政府债券单月增速环比明显提速。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截至今年6月末,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41万亿元。今年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基本发行完毕。”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兼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宋其超表示,专项债券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翟善清表示,下阶段,要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补充重大项目库;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盘活存量资产,用好专项债,做好金融服务对接,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土地、资金需求,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

  “稳经济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回升势头。”袁达表示,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回升、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