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徐明: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趋势不改 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北京证券交易所原董事长徐明7月16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中期宏观峰会上表示,总的来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资本市场各项改革持续稳步推进,市场发展正处在有利因素和条件不断集聚的过程中;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国际政经形势复杂,“黑天鹅”和“灰犀牛”并存,国际金融脆弱性上升。我国资本市场仍面临多重因素影响,但长期向好趋势不改,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具体来看,徐明认为,一是更加成熟,不断丰富市场结构与生态。在规模上,我国资本市场将不断扩展市场广度深度,为企业融资发展、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在结构上,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内部的板块结构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将更加适配,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作用将更加突出;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和社会创新活力的迸发,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专业机构将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需求,成长出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行。

  二是更具活力,建立更加包容灵活的制度体系。随着全面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资本市场各项关键制度将不断优化完善,夯实资本市场活力的制度基础;持续丰富投融资工具产品体系,更好适配不同类型投资者的多元化需求;不断提升市场治理能力,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筑牢市场稳健运行的内在基础,建成治理有效、先进可靠的资本市场基础设施体系。

  三是更有韧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市场持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资本市场自身的抗压能力不断增强,市场应对预期外因素的自发修复能力将持续显现。在贯彻新证券法的基础上,资本市场将不断加强法治供给,持续推动监管能力全方位提升,全面强化中小投资者保护,不断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