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遇到投资“挫折”怎么办?投资大师这样做

白敬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我们选择风景如画的路线,而不是最快的线路时;当我们感兴趣的是过程而非目的时,我们就是在雀跃而行。

  ——《百岁人生》

  在市场喧嚣起伏之时,最近笔者读到两本书感触颇深。

  《百岁人生》告诉我们,随着人类寿命延长,面对的选择和变化更多,故而短暂的失利有时候对于百岁人生而言只是一霎而已。

  而后读到《巴芒演义》,在巴菲特近百岁的人生中经历了很多变化,也遇到了不少投资“挫折”,但这些并未影响其伟大之处。

  股神尚且如此,作为普通人,对投资中短暂的“挫折”更不必太苛责。

  一、投资大师踩过的“坑”

  比起诸多成功案例,巴菲特也遭受过诸如通用再保险这样的投资“挫折”。

  保险一直是巴菲特喜欢的行业,尤其在巴菲特前期收购盖可保险十分成功的情况下,他谈成了通用再保险的收购。

  然而接下来的两年,全球连续发生多起重大灾害,通用再保险支付了巨额赔付,直接拖累了伯克希尔的表现。

  在当年指数上涨21%的情况下,伯克希尔当年年度投资回报率仅0.5%,股价腰斩。

  二、面对投资“挫折”,投资大师这样做

  1.重新审视标的价值

  比起其他行业,保险行业相对复杂,单纯报表上其实很难分析其未来。

  在遭遇通用再保巨大损失之时,巴菲特开始重新审视标的价值,并对相关流通合约进行梳理清算。

  与此同时,巴菲特开始调整再保衍生品部门,并对管理层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考核和调整。

  2.复盘错误原因,打破惯常逻辑

  2001年,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中复盘了保险投资的三项原则,认为好的保险公司能够妥善衡量风险,并严格限制承接的业务内容,同时避免可能引发道德风险的业务。

  这次的误判也改变了巴菲特一贯的收购逻辑。

  在一次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这次我们意识到了“调查核查”扮演的重要角色。

  3.着眼更长期

  在巴菲特的投资生涯中,有不少标的都经历过短时的波动,并在长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重新审视标的并决定继续持有后,股神更加着眼于长期价值。

  在2022年最新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也提到:请特别注意,我们持有股票是基于我们对其长期业务表现的预期,而不是因为我们将它们视为利用短时市场变动的工具。

  三、面对市场震荡,应对比预测更重要

  普通投资者在市场震荡时,尤其容易感受到“挫败”,别担心,曾经也有无数投资大师正感受着数倍于此的挫败感。

  ●重新审视投资标的,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

  认真地研究持有资产的基本面,同时将其进一步与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匹配。当然,也可以考虑将选择和考量标的这样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与专业投资者同行。

  ●复盘投资过程并及时调整,倾听我们内心的声音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内曼研究发现,人们在面对同等收益和损失时,亏损带来的痛苦程度比同等收益带来的的快乐程度要更大。

  在投资中,你观察的越频繁,感受就越差,这会导致你在恐惧和贪婪之间反复循环,在震荡市场中感受尤其强烈:当市场下跌时,总是过度焦虑和恐惧;而市场上涨时,你却需要在更大幅度的上涨中才能获得快感。

  ●着眼更长期,享受时间的价值

  观察沪深300近年来的涨跌幅与最大调整幅度,或许更容易帮助我们理解短期波动是权益投资的一部分这个道理。

  投资有时就如人生一样,偶尔的瑕疵、起伏难掩其光芒,最重要的是,正如《百岁人生》中提到的,长寿的恩赐终究还是时间的恩赐。而投资,终究也需要时间来擦亮其真正的价值。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