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改委赵辰昕:提振发展预期 着力扩大精准有效投资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2月1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我国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还不是很牢固,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来继续推动振作。《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18条,更加强调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推出一批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要解决“怎么来支持”的问题。

  赵辰昕指出,下一步重点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增强市场信心,提振发展预期。确保市场主体在一季度就能够尽快享受到相关政策红利,稳定大企业生产经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活力,稳定传统产业的外需市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着力扩大精准有效投资,让企业振作起来并持续不断地增强发展后劲。投资是振作工业经济运行的“牛鼻子”,要切实发挥好投资引领作用,同时,不搞“大水漫灌”,避免一哄而上,防止出现新的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动国家重大部署的落实,指导推动地方加大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力度,对“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区域重大战略规划确定的产业领域重大项目,会按照文件要求,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务求尽快开工建设,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继续优化投资环境,合理引导资本投向,结合产业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要求,做好重大项目储备,促进工业投资稳定增长、结构优化,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