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宽德投资:量化CTA策略有望逐步回归“历史均衡表现”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去年下半年至今年2月,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持续“无序震荡”,并造成国内量化CTA(管理期货)策略出现一轮集体性业绩低潮;而自今年3月以来,商品期货市场多个品种均走出一轮趋势性调整行情,市场环境逐步改观。在此背景下,百亿量化私募宽德投资4月27日表示,从长期来看,各类量化CTA策略大概率“会逐步回归其历史上的均衡表现”。

在具体操作应对层面上,宽德投资同时表示,该机构的相关量化模型主要包括:短期方向性模型、“截面性预测”和长期的趋势跟踪策略,以追求收益来源多样化和更全面的“预测频段”。而在去年年中至今年的市场环境下,宽德投资主要进行了两方面的应对。一是不因自身CTA策略管理规模的扩容,盲目增加CTA策略的持仓周期;二是针对不利市场条件,适时、适当调低风险仓位,在尽量减少对CTA策略模型干预的前提下,发挥模型自身的有效性来应对市场波动。

宽德投资同时建议,投资人应对合理选择投资组合中的“CTA策略配比”。在资产组合中,CTA策略所占比例不应过高,更不应“全部配置”。特别是对于持仓周期超过一周的“长周期CTA策略”,投资工具要与投资目标相匹配,不应过度乐观预估长周期CTA策略的长期表现。除此之外,投资人应着力选择优秀的管理人,综合衡量其策略一致性、风险管理能力。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优秀的投资机构应适时丰富策略模型、加强投研团队建设、控制回撤幅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