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AI成业绩说明会高频词 上市公司严阵以待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2022年年报陆续披露,上市公司纷纷召开业绩说明会,ChatGPT等AI技术成为投资者提问的高频词。AI大模型走向成熟,通用人工智能时代迎来发展临界点,一些行业和商业模式将被重塑。多家上市公司高管表示,将抓住技术变革新机遇,打造新优势。

  积极拥抱AI新时代

  部分上市公司高度关注并积极布局AI技术。中信证券3月31日举办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中信证券执行委员张皓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在积极布局生成式AI(AIGC)相关领域。

  近期,中信证券上线了基于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的智能助手CiticsAI。CiticsAI的目标是结合证券行业和中信证券内部特有的数据资源,全面赋能公司员工和客户的日常办公,提高境内外员工的沟通效率。中信证券已陆续邀请部分境内外员工参与智能助手的内测工作,涵盖文本生成、代码生成、图像理解等场景。

  同花顺介绍,公司积极布局生成式AI领域,建设了自动化构建驱动渲染的数字人系统。短视频生成平台整合了自动写音乐、自动改写文章、摘要抽取等功能,可以快速生成短视频;智能写作系统可以自动写研报新闻;代码生成系统能够辅助程序员提高代码效率。

  对于AI大模型,同花顺表示,AI大模型的进化速度超过很多人的想象,在金融领域可以用于股票预测、信用评估、风险管理等。公司会持续寻找相关机会。但客观来说,以公司目前的技术水平自己去做大语言模型,失败几率大于成功几率。

  AI大模型用于提升人工智能语音助理的能力已是题中之义。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日前在财报电话会上介绍,小米很早就在AI大模型等方面进行尝试,比如“小爱同学”就是典型的大模型落地应用场景。截至2022年12月,“小爱同学”全球月活跃用户达1.15亿户。

  “未来我们会继续做大模型的研究,引入更先进的大模型能力,包括探索多模态能力、智能座舱交互体验等。”卢伟冰说。

  软件行业迎来革新

  不久前,微软宣布将Office全家桶接入AI大模型GPT-4,引发办公软件重大变革。对于如何应对这一变化,金山办公在2022年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AI技术的新突破,对办公软件行业来说是革命性的进步,这不亚于从DOS到Windows、从PC到移动互联网的进步。

  过去金山办公的AI团队主要在做智能美化、图片识别等相关功能。金山办公此次表示,会全力投入这场二十年来最大的技术浪潮。“用户有1700多亿文件存储在我们的云上,目前我们只帮用户解决了数据储存和分享的需求,未来AI有望把这些数据变为知识,为企业和个人实现非结构化数据的再利用。”金山办公在业绩说明会上提出新的畅想。

  AI大模型展示了强大的推理能力,能够根据用户需求编写程序,这一方面将改善用户的产品体验,另一方面也可能让很多软件公司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被颠覆。

  建筑信息化软件龙头广联达总裁袁正刚日前在业绩说明会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GPT等多模态大语言模型替代不了算量软件,“我认为输入方式会发生变化,除了文字输入,也可以语音输入、图形输入,这可能对我们行业会带来变化,它不是一种颠覆,它只会让我们做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广联达介绍,公司很早就意识到了AI技术的重要性,2015年专门设立了团队进行大数据和AI相关技术的研究,并提出了智能组价、智能识别CAD图纸等行业应用场景。AI一定是建筑行业非常重要的技术,会使行业内的工作模式、生产模式和决策模式都发生变化,因此公司早在几年前就把图形技术和AI技术确立为公司的两大核心技术,持续多年重点投入。

  具体到生成式AI对建筑设计软件业务的影响,未来是否可以让AI模拟人的创意快速生成各种草图,广联达介绍,公司目前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在探索智能设计业务,在一些项目上进行了初步的试用,但整体上仍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比如AI强排的功能,地产商拿到一块地要做住宅小区,有容积率的要求,有红线范围,有公共设施的要求,在此基础上能否快速生成多种方案以供业主方比选。

  超图软件从事三维地理信息软件业务,公司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介绍,目前在生成式AI方面也在积极探索,ChatGPT等新技术的引入可以更快地进行三维地理设计的工作。公司将对AI技术与空间信息领域的结合做更多研究和落地。目前,公司正在研发遥感影像生产软件,在内部也会与AI技术相结合提升生产效率和效果,预计年内发布相关产品。

  持续加码算力服务

  AI大模型的发展离不开算力的支撑,并且要求也会越来越高。阿里云智能首席技术官周靖人介绍,超大规模模型实际上是AI+云计算的技术表征。因此,各家云计算公司也被纷纷问及其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对AI需求的支撑与响应情况。

  工业富联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郑弘孟在业绩说明会上介绍,工业富联推出的AI服务器已经迭代到第四代HGX4,运算能力是第一代的32倍,出货成本却只是第一代的3倍。2022年,工业富联云计算收入达2124.44亿元,同比增长19.56%,连续5年保持增长趋势。

  在港股上市公司商汤2022年业绩沟通会上,商汤集团董事会执行主席兼CEO徐立表示:“2022年,通用人工智能(AGI)领域在大算力与大模型的驱动下取得显著进展。商汤专注于超大模型的研发,并积极投资建设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基础设施。”商汤年报显示,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在2022年内完成2.7万块GPU的部署并实现了5.0 exaFLOPS的算力输出能力,有效支持20个千亿参数量大模型(以千卡并行)同时训练,最高可支持万亿参数超大模型的训练。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也看好云计算与AI技术的结合发展。他强调:“在生成式AI正在发起颠覆性突破的时代,算力的支撑必不可少。我们一方面将继续全力构建好自己的预训练大模型,另一方面将全力抓住市场机遇,为市场上的多种模型和应用提供好算力支撑。”

  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将资本开支的投资重点向算力基础设施倾斜。2023年,中国电信算力预计投入195亿元,同比增长39.3%;中国移动预计投入452亿元,同比增长34.9%;中国联通预计投入149亿元,同比增长20.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