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扎堆跨界布局新能源领域

罗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市公司跨界布局新能源产业热情不减。3月27日晚,鞍重股份公告称,为更好地满足战略转型需要,聚焦并加快推进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步伐,拟转让原有工程机械制造业务等相关资产。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多家来自玩具、珠宝、医药、养殖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跨界布局新能源产业,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推进战略转型

  鞍重股份公告显示,本次拟转让的相关资产包括控股子公司鞍山鞍重100%股权、辽宁鞍重100%股权及参股子公司湖北东明49%股权、江苏众为49%股权,拟转让资产预计挂牌价格不低于3.15亿元。

  根据公告,鞍山鞍重2022年营业收入为1.26亿元,净利润为-0.11亿元;辽宁鞍重2022年营业收入为0.46亿元,净利润为-0.21亿元;湖北东明2022年营业收入为4.48亿元,净利润为226.66万元;江苏众为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30.81万元,净利润为21.59万元。

  鞍重股份表示,本次拟转让原有工程机械制造业务等相关资产,旨在更好地满足战略转型需要,聚焦并加快推进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步伐,有利于公司盘活存量资产,回笼资金,不断优化资产结构,提升公司资产流动性和运营效率。

  2022年,鞍重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86亿元,同比增长417.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39.41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亏损9592.25万元。其中,锂矿选矿、基础性锂电原料锂盐加工及冶炼业务占营收比例在80%以上。

  鞍重股份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以新能源锂电材料产业链为主体,主要包括锂矿选矿、基础性锂电原料锂盐加工及冶炼业务等。

  据了解,鞍重股份以锂云母选矿及碳酸锂生产作为切入点,打造“采矿+选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开展锂资源业务。鞍重股份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储能产业利好政策推动下,近年来终端需求持续旺盛,带动上游产业蓬勃发展。

  谋求新增长点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来自玩具、珠宝、医药、养殖等领域多家上市公司跨界布局新能源产业,抢抓产业发展红利,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实丰文化3月17日发布公告称,拟以8000万元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在深圳设立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分布式光伏电站业务,同时拓展清洁能源投资、开发和运维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实丰文化主营业务是各类玩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实丰文化表示,本次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把握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机遇,将加快公司新能源产业生态链布局及转型升级,推进公司在太阳能发电领域发展。

  此外,医药企业向日葵拟投建TOPCon电池生产线;养殖企业牧原股份拟设立子公司,开展新能源相关业务;PCB制造企业科翔股份拟投资建设钠离子电池项目;医疗信息化企业麦迪科技拟投资建设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项目。

  向日葵表示,公司拟投资TOPCon电池产品项目,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明牌珠宝表示,公司在充分分析光伏行业蓬勃发展现状、产业政策、未来市场空间及现有技术等因素的基础上,拟发展TOPCon电池和HJT电池项目,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