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服中心将于3月31日启动500场年度股东大会行权 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3月3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将于3月31日正式启动上市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专项行权,将在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季,现场参加500场A股上市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示范引领广大中小投资者积极行使股东权利。本次专项行权,是投服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走进基层党组织、走进市场主体和投资者、走进帮扶点”活动的重要安排,也是贯彻落实证监会2023年系统工作部署,推动上市公司规范治理,探索提升中小投资者参会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积极参与股东自治 助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公司治理是上市公司高质量的核心,公司治理的水平影响着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2020年12月中国证监会启动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去年底证监会启动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公司治理方面更加强调激发治理的内生动力。

  股东大会是上市公司“三会”运作的主要构成,开好股东大会对建设良好的内部治理机制具有积极作用。投服中心将参加股东大会作为切入点,通过行使股东权利、参与股东自治,促进上市公司董监高履职尽责、强化与股东沟通,促进上市公司构建良好的治理机制和内控制度,为上市公司价值创造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本次参会的500家上市公司是投服中心结合监管关切、日常行权关注事项等,精心遴选产生,既包括公司治理相对成熟的上市公司,也有市场高度关注的公司治理不规范的上市公司。其中,针对部分治理相对薄弱的上市公司,投服中心将重点关注公司章程规范性、资金占用、业绩承诺未履行三类公司治理领域中的突出问题,督促上市公司及时整改。

  开展集中调研 更好服务中小投资者和实体经济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现场参加500场年度股东大会是投服中心贯彻落实大兴调查研究要求,对上市公司开展集中调研,聆听投资者关切的具体举措。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微观主体,也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本次参会的500家上市公司覆盖上海、深圳、北京3个证券交易所及36个辖区,兼顾国企、民营等不同所有制类型,涉及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等31个一级行业,占5063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2022年12月31日)比例约9.876%,具有较强的市场代表性。投服中心通过现场参会实地调研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水平,切实感受实体经济的运行情况,全面了解上市公司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与实现稳增长措施等,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同时,投服中心通过现场参会可全面了解A股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的参会便利性、中小投资者在股东大会上的关注焦点、股东大会的投票生态、中小股东权利能否得到切实保障等,为更好服务中小投资者、创新探索提高中小投资者获得感的路径和方式提供第一手资料。

  助力涵养良好的市场生态和文化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做好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关系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稳定,需汇聚众智、凝心聚力,弘扬成熟理性的投资文化,共同构建良好市场生态。本次参会是投服中心自2016年开展持股行权工作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专项行权,参会公司数量多、涉及范围广,是投保机构充分发挥持股行权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中小股东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助力涵养良好的市场生态和文化的有益尝试,也是投服中心树牢“大投保”理念,凝聚市场各方合力,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实践。

  为示范引领中小投资者做积极股东,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截至2023年2月底,投服中心持有5075家上市公司股票,共计行权3488场,累计行使包括建议权、质询权、表决权、临时股东大会召集权等在内的股东权利4413次,取得较好的行权效果,总体实现了“示范引领”“风险揭示”和“督促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的预期目标。

  年度股东大会是全体股东了解上市公司上一年度业务发展和未来规划的重要渠道,是投资者行使股东权利、参与上市公司重大决策的重要环节。投服中心希望上市公司高度重视,为股东参会、行使股东权利提供便利,也呼吁广大中小投资者积极参会,走进上市公司,参与公司治理,行使投票表决权,充分发挥股东大会在公司治理中的应有作用。投服中心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证监会工作安排,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以专业扎实的持股行权工作助力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