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服中心联合上交所、上海证监局举办“3·15全面注册制下的投资者保护”专题座谈会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3月15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监局共同举办“全面注册制下的投资者保护”专题座谈会,畅谈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下的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及上市公司、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专家媒体和投资者代表齐聚一堂,聆听投资者需求,共话新形势下投资者保护工作新要求、新思路、新实践。

  座谈会上,投资者代表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表现出乐观与期待,同时对投保投教工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在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投教活动的同时,深化投资者服务,为投资者提供对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等在内的信息披露专家解读与普惠性的研究报告,大力提升广大中小投资者在投资决策中的专业素养;二是持续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加大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三是优化退市机制与交易机制,进一步促进市场优胜劣汰,提升市场运行效率。

  与会代表纷纷建言,希望汇聚各方力量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与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力、确保注册制下信息披露监管落实到位、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推进财富管理行业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为投资者保护筑牢底线,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共同推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行稳致远。

  上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泊表示,上交所近年来不断健全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优化业务规则、强化自律监管、深化投资者服务、增强投资者获得感。接下来,上交所将持续提升一线自律监管效能、推动产品业务创新发展、加大优质上市公司供给、引导投资者理性价值长期投资,保障全面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

  投服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勇介绍了投服中心以投资者教育为基础,以持股行权、纠纷调解、维权诉讼为特色的投服模式业务开展情况。他表示全面注册制下投教工作的重点是帮助投资者熟悉、适应全面注册制:一是宣传解读注册制信息披露核心理念,普及相关制度规则;二是引导投资者提升价值研究能力、增强风险意识,培育投资文化,分享改革红利。

  下一步,投服中心将在证监会坚强领导下,与各方继续加强合作,聚焦全面注册制下投资者需求,在主动服务和精准服务上下功夫,积极开展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专项持股行权工作,稳步推进特别代表人诉讼常态化,丰富维权诉讼案件类型,深化在线诉调对接机制,走好中国特色中小投资者保护之路。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