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服中心完成公益律师换届工作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新一届公益律师团组建完成。此次受聘的公益律师共216人,其中续聘原有公益律师178人,增聘公益律师38人,聘期自2023年1月至2025年1月。

  近年来,根据公益维权诉讼工作需要,投服中心不断加强公益律师团建设,但在个别案件集中和新增管辖权法院所在的地区,如广州、深圳、南京、重庆等地,律师数量仍无法满足案件需求。同时,投服中心希望吸纳更多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业务水平过硬、热心投保公益事业的优秀律师加入公益律师团。根据《投服中心证券公益律师管理工作细则(试行)》,本次共增聘公益律师38人,主要从现有投服中心证券诉讼案件评估专家、相关律协和知名律所推荐人选中产生。其中著名高校评估专家5人,知名律所推荐律师8人,广州、深圳、南京、重庆、武汉五地律协推荐并由投服中心差额筛选25人。

  投服中心表示,高度重视原有公益律师期满考察续聘工作,真正实现了公益律师队伍“有进有出”。结合上一聘期履职表现,共续聘原有公益律师178人,部分律师因初步同意代理投服中心案件后又代理上市公司方、未认真进行利益冲突检索以致延误案件进展等未予续聘。自2016年建立投服中心公益律师团以来,律师们积极贡献丰富的法律专业实务经验,共有56名公益律师与投服中心共同推动了特别代表人诉讼、普通代表人诉讼、证券支持诉讼、股东代位诉讼等重大疑难复杂司法案例,一系列标志性诉讼案件载入史册,有力推动了资本市场法治进程。个案推进中,许多律师始终保持公益初心,耐心与被支持投资者沟通,为投资者提供无私帮助,获得法院、投资者等各方面的广泛好评。此外,公益律师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和专业研究的优势,在投服中心起草修订重大业务规则、研讨法律问题等过程中,提供了宝贵的专业意见。

  未来,投服中心将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悉心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激发公益律师参与热情,努力减轻公益律师办案压力,与公益律师携手共创投资者保护事业的美好未来。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